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67岁的她,17年坚守初心,以敬老院“为家”

2020

/ 10/2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蒋继英,昆明市晋宁区宝峰街道挖矿坡村人,现任晋宁区中心敬老院院长,今年67岁。1967年-2003年,从14岁到50岁,36年的光景,她在挖矿坡村先后担任乡村医生、经济保管员、民办教师、村委会妇女主任、出纳、村支部书记。你以为介绍到这就结束了?不,她在50岁的时候又开始了人生第二场的“接力赛”——以晋宁区中心敬老院“为家”,这一干就是17年。

一位“年轻”的好管家

晋宁区中心敬老院有工作人员9名,院内老人共计44名,都是来自全区各村的五保户,其中70岁以下5人,70岁-90岁35人,90岁以上4人。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聊聊天,打打牌,散散步,年龄稍“小”的照顾年龄稍“大”的,就这样相互照顾着。

清晨,那位穿着花衬衫终日宝峰农村妇女打扮的蒋院长又开始一天的工作了,与其称呼她为院长,不如称她为邻家大姐。67岁的她始终把自己当作敬老院里的“年轻人”。

白天,她会和同事们打扫宿舍,冲马桶,并督促老人们把脏衣服换掉,为他们洗干净,她严格要求到每一个细节,让老人们生活的环境保持干净舒适。有时“老小孩们”发生口角时,她又充当“调解员”的角色;有时候她也去院子里看看那4亩地种的蔬菜,去除除草、浇浇水。等到下午三四点,她又跑去食堂安排同事做饭了,她要计划好荤素搭配,让老人们保持营养均衡,有时应老人们的要求,她还亲自下厨为老人们做拿手饭菜;晚上,等老人们看完电视后,她陆续送他们回宿舍,然后又巡查一遍才安心,最后才默默的去洗漱入睡。

“这么多年来,我有任何情况,她都随叫随到,还真的是一个操心的‘小管家’。”曹秀英老人说。曹秀英已经95岁,蒋院长对她的照顾更是细心。会经常帮她叠被子,洗衣服等,由于老人血压高,还每天按时叮嘱老人吃药。记得有个冬夜,老人感冒了,蒋继英随便裹件衣服就出门了,把老人立马送到医院看病,交住院费,守到第二天把老人接回养老院,她才放心。

一位“务实”的好院长

“我要为咱们宝峰的老龄工作做一点微薄的贡献,关心一下我的长辈和那些无儿无女的老人,也为我们广大的妇女同胞争口气。”2003年,蒋继英毅然决然选择了这份差事,她也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为了专心投入到敬老院,她辞去了当时待遇较好的挖矿坡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

来到敬老院后,她看到老人们的吃、住环境还有待改善。“如有可能,我要让他们吃上好饭菜,改善他们的生活。”她带头和老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增强与老人们的沟通,获得他们的信任,同时也逐渐改变部分老人“争饭吃”的坏习惯。

没有吃的就自己种,没有化肥就去赊,没有钱就想办法挣。她和工作人员、老人们一起发挥各自余热,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把院子里的4亩集体土地种上了小麦、玉米、茄子、洋芋、辣椒……后来,敬老院又种起了梨树、桃树、梨树、李子树,甚至还养起了土鸡、猪,老人们逐渐吃上了无污染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也有肉吃。有吃不完的蔬菜,她就拿去街上卖成钱贴补敬老院。她还用敬老院荣获的全国、省、市、县各级表彰奖金买乐器,教老人唱歌跳舞,组建了一支十余人的文艺队,每年定期开展文艺演出。

在蒋院长的努力和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现在的敬老院,有着规划齐整的老年公寓、操场、食堂,庭院、菜地打理得清爽整洁。院落中,几位老人安逸地享受阳光,脸上流露出惬意而满足的神情。

一位“失职”的奶奶

记得刚来敬老院的那年,蒋继英已经有一个半岁的小孙子了,丈夫和儿女强烈反对她来敬老院工作。“我们家条件还行,照顾一个小孙子没问题,那敬老院的老人又有谁来照顾呢?”在说服了家人后,她请了个保姆来照顾孙子,并把自己每月工资全部给了保姆,然后义无反顾的去照顾更多的老人。

一开始,敬老院没有车、没有医生,带老人看病很困难,有时她用手推车送老人看病,后来她自己买了辆三轮车,解决了交通问题。蒋继英家离敬老院只有两公里,乘老年代步车仅需要10分钟,可因为惦记着敬老院的老人,她每周才回家一次。有时候她一个星期都不回家,儿子只好抱着孙子来找奶奶。

一年365天,超过300天她都住在敬老院里。“因为心里惦记着敬老院的老人们,在家反而睡不安稳。”她说。有一次,一位老人说:“院长,前晚你没在院里,我有事情向你说,结果等得失眠了。”蒋继英特别内疚,为了更方便照顾他们,她如今更是很少回家住了。

十多年来,岁月也在她的双鬓留下白色的痕迹,但蒋继英始终把自己当成这40来位老人的女儿。

她用真情精心照顾每一位老人,获得无数殊荣:2008年获得“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中华孝亲敬老之星’奖”;2005年被评为云南省老龄工作先进个人;2004年被评为昆明市老龄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被评为昆明市孝亲敬老之星;2014年荣获“美丽晋宁人”称号……她还参加全国养老服务机构院长培训课程,获得敬老院资格证四级。

“每个人都会变老,人人都要有一颗善良之心,关心和照顾好老年人,这个社会才会更好。”蒋继英说着,然后转身又去找最近正在闹情绪的一位老人聊天去了……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通讯员 陈倩 张梦芸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