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解决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盲点

2020

/ 10/2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本报讯(记者张原李宁馨)日前,民建天津市委会围绕天津职业教育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坚持改革创新等进行了深入调研,为天津职业教育取得诸多成果欣喜的同时,对照职业教育深化改革新目标提出建议。

  调研组了解到,现有职教集团多是由高职院校牵头成立、行业企业参与的松散型组织,难以形成合力。而作为吸引社会资本多元投入的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因为参与各方在投入与收益、学费与薪酬等方面没有相应政策支持,可操作性差,影响各方参与热情;同时存在招生规模小、专业少、试点缺乏制度支撑等问题,职教本科人才培养规模还不能满足中、高端产业发展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职业院校普遍存在结构性师资力量不足、职称晋升职数短缺、校企师资双向流动不畅、人才引进受限等问题,特别是有企业工作经历且具备理论与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不足。

  调研组建议,天津尽快制定指导性意见,着力解决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政策盲点,促进创新实践,制定出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条例;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产业主导、校企主体、多元参与”的实体性职教集团;鼓励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科研院所等共同参与,成立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职业教育集团;统筹各方资源,通过市场化运作打通资源屏障,提高职业教育对社会资本吸引力。同时,开展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试点;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建立满足产业学院市场化运作的灵活机制,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和利益分配原则,促进校企深度合作、共赢发展;尽快出台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固定岗+流动岗”师资配置新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