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眼见身边的战友一个个不幸倒下

2020

/ 10/28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本报记者 李兵

  在1947年解放石家庄的战斗中,作为一名机枪班的战士,牛振峰与敌人多次近距离激战。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时年22岁的牛振峰作战勇敢。在朝鲜近三年的战斗中,他见证了众多战友的牺牲和得来不易的胜利。今年已经91岁的牛振峰老人,由于身体原因无法讲述太多,但在其女儿牛惠萍及女婿刘力的帮助下,回忆了诸多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经历。

  【人物档案】

  牛振峰,汉族,1929年6月出生于河北饶阳县。1946年7月入伍,入伍前在村里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军后,在冀中军区野战八旅历任战士、班长、副排长,先后参加了保北阻击战,解放石家庄、解放太原、进军大西北等战役,多次荣立战功。部队后改编为63军188师556团。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参加了第五次战役和开城保卫战,先后任政治指导员、团政治处干事、组织股长、政治教导员,多次受到上级组织嘉奖,荣立三等功两次。

  1958年3月,牛振峰被选送到南京军事学院学习,1960年5月份毕业后,被分配到西藏军区,在高原工作近20年。1979年3月,调至河北省军区保定军分区任副政委,1983年10月份离休。现常住保定。

  星夜入朝 不断遭到敌机轰炸

  1951年2月份,牛振峰作为第二批入朝作战的人员在山东曲阜集结,原部队被改编为63军188师。春节前的一个夜晚,牛振峰和战友们每人身背米袋,带两个手榴弹,三个人一床被子,身穿绒衣,装备全新的武器,不声不响由辽宁宽甸过鸭绿江入朝。

  刚刚入朝时,牛振峰任562团政治处干事,跟随团首长一路行进。由于缺乏对付敌机的经验,部队经常在夜间遭遇敌机轰炸,瞬间就会有十几名战友伤亡。部队首长发现,之所以被动挨打,一方面是夜间行进时运输车开着车灯,敌机容易发现,一方面是当地敌特较多,总有人向敌军通风报信。为此,在后期的夜间行军中,部队所有人和车辆都关闭了光源,若是敌机投放照明弹就快速散开隐蔽,部队的对敌经验迅速丰富。

  带领的12人 撤退后只剩孤身一人

  1951年4月22日,第五次战役打响。这其中,铁原阻击战是第五次战役后期最激烈、最残酷的战斗。牛振峰所在的188师开始时是预备队,到了战斗第七天,前方的187师、189师已经拼得差不多了,188师随即顶到了战斗一线。接下来的七天七夜,在敌人的飞机轰炸和大炮的打击下,部队伤亡非常大,战斗力大大减弱。为了支援前方战斗,牛振峰受命带领12人自背弹药到前方补充部队。

  在前往一线寻找部队途中,敌人的炸弹炮弹像下雨一样落下来,牛振峰身边的战友一个个不幸倒下。当牛振峰到达前方的二营阵地时,先前他带领的12人,已经牺牲了10人。牛振峰和两名战友在阵地上只看到了敌人,却没有找到自己人。

  危急时刻,牛振峰碰到了特务连的一名电话兵。这名电话兵一眼就认出了牛振峰,赶紧朝他大喊:“敌人包围上来了,部队已经撤退,快撤吧!”

  明白了怎么回事,牛振峰等人在枪林弹雨中急速后撤。等到牛振峰走出一个山沟感觉相对安全后,他扭头一看,发现此时只剩下自己一个人,战友们都已牺牲。

  “在战争中,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刚才还活蹦乱跳的战友,瞬间就没有了……”牛振峰强忍悲伤,独自一人继续前行,心里只想着能活着回到部队,把自己知道的信息汇报给上级。记不清走了多久,牛振峰辗转找到了自己的部队。回到部队集结地后牛振峰才知道,他去增援补给的二营共有4个连队600多人,最终只剩下了几十个人。

  铁原阻击战结束后,部队减员很大,为了补充兵力,1951年6月份,团里派牛振峰回国接了一次兵。牛振峰住在辽宁绥中县一个农村,上级分别从山东及河南送来了新兵。接到新兵后,就地进行短训。这些新兵经军训、入朝教育,特别强调了如何防空等战场知识,训练不到一个月就出发入朝了。到达朝鲜郡川某地后,新兵很快分到各部队参战,牛振峰又接受了新的任务。

  战友流血牺牲 换来战斗胜利

  第五次战役结束后,牛振峰跟随部队驻扎到“三八线”北侧、板门店以北地区,敌我双方成对峙状态。

  牛振峰回忆,对峙期间,敌我双方各占领一条河的两岸,在南北两岸的山头上建起了较为坚固的阵地。敌人仗着他们飞机大炮的优势,不分昼夜向我方阵地打炮投弹,欺负我方火力弱。敌方不但把坦克开到山头上示威,有时还不定期地派小分队偷袭我军阵地。根据自己的特点,我军开展了神枪手活动,在摸清敌人活动规律的基础上,夜晚派出小分队埋伏到敌人活动地点,等敌人到达预定地点时发起突然进攻,趁机抓俘虏回撤。在一次伏击中,二营副营长陈正锡同志牺牲,是和敌人抱到一起与敌人同归于尽的。

  在朝鲜西海岸防区驻扎时,有一天牛振峰在房后的水池边洗衣服,突然听到有飞机的声音。抬头望去,牛振峰发现有三四架敌机正在向他所在的驻地投弹。敌机离开后,牛振峰跑到所住房子里一看,房东家的一个小女孩和一名十七八岁的姑娘都被炸伤了。牛振峰和战友立刻带着两个女孩寻找医生包扎治疗。在此期间,牛振峰一直抱着其中的朝鲜小女孩,最终让其得到了有效治疗。

  轰炸过后,在和战友寻找团部其他人的过程中,牛振峰等人走到一个山坡处时,听到好像有人呼唤了一声。循声而去,大家爬到山腰处,发现保卫股长张文卿被炸伤,一只手被炸断,肚子被炸破还流出一些肠子,情况非常严重。意志顽强的张文卿听到身边有人路过后,坐起来靠着大树,说了一声“我不行了”,这也是他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作为朝夕相处的战友,牛振峰非常伤心。不久,大家在稻田里又找到了团部理发员的遗体。

  众多战友的牺牲,换来的是战斗的胜利。在西海岸防区期间,188师召开了第五次战役的庆功大会,庆功大会是在一个非常隐蔽的大山沟里用松枝伪装的会场开的。在这次庆功大会上,牛振峰见到了拼刺英雄苏文俊,排雷英雄姚显儒,563团八连连长郭恩志等同志。

  牛振峰印象最深的,是后来被评为一级战斗英雄的郭恩志的战斗经历。在铁原阻击战中,郭恩志和几十名战友阻击了敌人七天七夜。部队弹药少了,就在深夜里组织小分队摸到敌人阵地偷敌人的枪弹补充。敌人进攻时若是己方弹药少,郭恩志就组织战士们用石头打击敌人。当敌人进攻前打炮时,郭恩志让大部分人员在工事中隐蔽,敌人要上来了,他们就短兵相接进行厮杀。有时实在困难,在粮弹供不上的情况下,郭恩志组织指战员高声歌唱,使敌人胆战心惊,那种气壮山河的伟大壮举震撼着敌人。

  希望新一代年轻人再创辉煌

  1953年战争宣告结束后,牛振峰回忆,宣布停战后的一整天里,没有了枪声、炮声和飞机的嘶叫声,当地的朝鲜人民群众高兴地烧起火把,又唱又跳整夜不眠,志愿军部队终于从潮湿黑暗的防空洞中走出来,可以尽情享受阳光,好好呼吸新鲜空气。

  1953年9月底的一个晚上,牛振峰跟随部队步行到当地一个叫定州的火车站,趁着夜色上了火车。一路上,大家乘坐的都是闷罐车,在车厢里不能大声谈话,车上设有马桶,不准开门。

  “开门吧,到祖国了!”当列车驶入安东(即现在的丹东)停靠后,车站上有人打开了车厢门。看到已经回国了,所有人都兴奋不已,纷纷挤出车门,踏上祖国的大地。那个时候依旧是深夜,激动的牛振峰和战友们,一起在站台上齐声高歌《歌唱祖国》,留下了热泪。

  稍作休整后,牛振峰和战友们继续登上列车,于1953年10月1日到达邯郸以北的临洺关车站。这一天正值国庆节,让牛振峰感慨颇深。

  “我永远怀念那些牺牲在朝鲜的战友们,为了保卫祖国,保卫和平,他们长眠在异国他乡,他们的音容笑貌,经常浮现在我的脑海。”牛振峰老人表示,看到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他无比欣慰。牛振峰希望,新一代年轻人,能够接过红旗肩上扛,接过先烈手中枪,踏着英雄足迹走,跟着共产党,创造新的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