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发展集体经济需要培养专业人才

2020

/ 11/2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政协赛罕高毕苏木联络办公室在对嘎查集体经济发展状况进行调研时发现,虽然嘎查集体经济规模发展不断壮大,专业化水平和规模效益不断提高,但是懂技术、有文化、会经营、会管理的专业人才稀缺,严重制约着嘎查集体经济规模发展。

  “从我旗整体的情况来看,各嘎查大多都有集体草场和铁畜种公羊等产业,有的还有地质公园、岩画等很多优质旅游资源,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大多都停留在外租草场、铁畜,简单的杀驼卖肉、赛马卖马奶、搭蒙古包、吃手把肉等经营模式当中,没能形成很好的产业链和多元化经营。”苏尼特左旗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张彩霞说,现在的主要问题就出在严重缺乏懂市场经营的人才上,不能更深层次的挖掘需求潜力,提高经济效益。

  苏尼特左旗政协在调研中还发现,各嘎查人工配种、科学喂养、牲畜疫病诊疗和预防等技术性人才也严重短缺,制约着集体养殖产业提质增效。合作社和牧民大多的财务运转模式都是简单的收付实现,不能利用现有的资金和资产实现利益最大化,理财型人才的缺乏严重影响了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和牧民切身利益。

  为此,苏尼特左旗政协建议:对现有的合作社法人和带头人进行专业培养,加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管理能力的培训,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到集体经济发展较快的典型地方考察学习,借鉴经验,因势利导,强身固本。通过举办各种科技培训班等形式,提高合作社法人和带头人经营管理水平和科技素质。

  增加人才向基层流动的政策倾斜,盘活苏木、嘎查闲置编制,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以薪资、福利待遇为突破点,引进一批高学历、高能力适用于嘎查集体经济的新型管理人才到农村就业。同时还可以动员从牧区走出去的有知识、有能力、有水平的青年回到嘎查,为牧区服务,当嘎查长或经商办企业,以此促进嘎查集体经济发展。

  加强市场化运作,以合作社或家庭牧场合作共同购买人工配种等专业性服务方式,吸引各类技术性人才,并以此分担生产成本,提高成产质量。

  聘请专业理财师,对现有资产进行专业的资产配置,提高资金利用率,增加营收,同时进一步完善嘎查集体资产管理制度。严格规定集体资金的使用方向和原则,落实好集体财务审计制度,控制各种非生产性开支,管好用好集体资金,实现资金积累与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