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探索福利机构向社区延伸康复服务

2020

/ 11/23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广州加强残障儿童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儿童福利机构探索为社区残障儿童提供康复服务。日前,由广州市民政局、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首届残障儿童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交流会在广州举行。

  交流会上,举行了“灯塔育童三期项目——儿童综合康复实践科研培训示范基地”揭牌仪式。该基地由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携手共建,致力于打造立足广州、引领广东、辐射全国的儿童综合康复实践科研培训平台。

  多方面发力助儿童康复

  从小在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生活的小松,因脑瘫导致肢体不协调、行动不便,在福利院接受康复、教育以及社工服务。18岁开始,小松进入福利院残障青年职业培训项目,学习技能,进行社会适应训练。

  在社工的引导下,小松自学计算机课程,并于近日通过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计算机基础及MS office应用)。通过考试后,小松又订立了新目标,希望能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增加日后就业的资本。

  小松励志故事的背后,离不开福利院跨专业服务团队长期的跟进辅导。近年来,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不断探索跨专业团队融合的康复模式,从生理、心理、社会适应三个层面开展服务,发展出以社工为主导、养育为基础、康复为目标、教育为核心的全人全程综合康复模式。

  其中,社工通过个案管理的方式,开展评估和个案辅导,同时为服务对象链接资源;保育员照顾儿童饮食起居,训练和提升其生活自理能力;康复师制定康复计划,开展个性化康复训练;教师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发展计划,开展教学工作。跨专业团队发挥各自特长,为院内儿童、青年提供全方位的综合康复服务。

  今年6月,在民政部、省民政厅等支持下,广州市民政局依托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和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挂牌设立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努力打造集养育、治疗、教育、康复、救助、科研、培训七位一体的全国儿童综合康复标杆院、示范院,为更多的困难儿童保驾护航。

  拓展儿童福利机构社会服务功能

  目前,民政部门接收安置的孤弃儿童数量初显下降趋势,但病残儿童比例有所上升,儿童对医疗、康复、教育、社会工作等专业服务需求不断提升。

  去年,民政部、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要因地制宜优化儿童福利机构区域布局,鼓励有条件的地市级以上儿童福利机构不断拓展集养、治、教、康于一体的社会服务功能。

  围绕这一部署要求,“灯塔育童三期项目”通过组建残障儿童康复医疗技术专家团队,为项目地区福利机构进行培训和指导,制定专业培训方案,链接相关资源,助力提升福利机构对残障儿童的康复指导能力,支持社区残障儿童康复。

  “灯塔育童三期项目——儿童综合康复实践科研培训示范基地”设在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康复中心立足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发展,发挥该院在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方面的优势,在落实好机构内儿童兜底责任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社区困境儿童评估、转介机制。

  自成立以来,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探索社区困境儿童帮扶与支持服务,多次到院区周边街道、社区、社工站等单位调研,了解困境儿童及家长的实际需求,制定服务计划方案。日前,儿童综合康复中心首个技术支持试点单位在海珠区教育实践基地挂牌,迈出服务社区困境儿童第一步。

  儿童综合康复实践科研培训示范基地将打破专业壁垒,打通空间阻隔,以市级福利机构指导区,区级福利机构提升康复技术水平,全市引领、示范全省、辐射全国的运行机制,拓宽困境儿童综合康复服务体系。

  儿童福利由补缺兜底向适度普惠转变

  在本次交流会上,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广州构建“大儿童保障体系”的经验。近年来,广州不断健全儿童福利政策体系,建成了覆盖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的服务体系,织成了覆盖镇街、村居的儿童福利工作网络,儿童福利由补缺兜底型逐步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在完善保障体系方面,广州特殊困难儿童福利标准逐年提高,孤儿养育标准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提高至每人每月2570元。同时,率先开通困境儿童24小时救助保护热线,并被确定为全国儿童救助保护热线试点地区。

  目前,广州全市各区均成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配齐镇街、村居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组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广州创新设立儿童综合康复中心,推进优化全市儿童福利机构区域布局和提质升级,正逐步构建孤弃儿童全人全程养育模式和服务体系。

  广州探索社区残障儿童帮扶与支持服务,在天河区龙洞街、黄埔区云埔街设立福利机构指导社区残障儿童康复试点,组织跨专业服务团队为社区残障儿童提供康复技术支持服务。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组建片区督导团队,将全市11个区划分为5个片区,片区督导组通过入户探访、机构走访、个案督导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推动儿童福利事业精细、精准、有效发展。

  撰文:汪祥波 廖培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