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云南保山工贸园区:“12345”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

2020

/ 12/0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云南保山工贸园区围绕“强基础、补短板、出亮点、促发展”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基础,着力在党组织作用发挥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双向融合”。

整合资源,激发“一个活力”。突出“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辐射辖区各非公企业和周边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集“智慧党建充电站”、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党员及职工群众教育培训基地于一体。近年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举办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万名党员进党校·善洲故里先锋行”培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党建助理员培训、“大党委”活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政策宣讲等90场次,服务党员、职工群众超9000人次。

提质增效,提升“两个覆盖”。制定《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项目清单》,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组织党建工作联系人、党建工作指导员对园区101户非公企业进行摸底排查。目前,职工1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60户,职工10人以下的非公企业41户,共有职工9280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的企业数44户,覆盖率为43.56%,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达到100%,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集中力量,建强“三支队伍”。坚持抓好党组织书记、党建助理员和党建指导员三支队伍,组织开展了党组织书记、党建助理员专题培训。建立了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挂钩联系非公企业党组织,在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的同时,明确了选派党建联系人9名,党建指导员14名,在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100%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建助理员100%覆盖非公企业党组织。同时,严格落实省、市委“15311”补助标准,下拨非公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4.01万元,全额返还非公企业党组织党费1.7878万元,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助理员考核激励机制,对考核合格的非公企业党建助理员发放600元/每月补贴及400元/每月考核奖励。

提高能力,加强“四类培训”。制定《保山工贸园区2020-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保山工贸园区2020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充分运用云岭先锋手机APP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助理员、普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四类”人员培训。培训采取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现场教学、情景模拟等形式开展,培训的每门课程均实行云岭先锋手机APP扫码签到,全过程记录学员的学时及考勤情况,实现运用信息化手段在“四类培训”工作过程中留痕,并通过课堂提问、知识测试对所学内容进行回顾消化,从而提高“四类”培训水平和质量。目前,共开展了涉及“四类”人员的党建助理员培训1期、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1期和“万名党员进党校·善洲故里先锋行”4期培训,培训人数达197人次。

严格标准,抓实“五个规范”。按照12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针对非公党支部基本组织建设标准化、基本队伍建设标准化、基本活动建设标准化、基本制度建设标准化、基本保障建设标准化“五个规范”,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开展了回头看,对2018年、2019年党支部达标创建工作全面自检自查,制定了《保山工贸园区关于创建百个“示范党支部”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方案》《保山工贸园区2020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考核验收工作方案》,目前,已完成2个非公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考核验收工作。

(保山工贸园区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