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文韵书香润石屏

2020

/ 12/2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文韵书香润石屏

文韵书香润石屏

太阳西斜,黄买德喜欢沏上一壶茶,坐在柜台后面,看着街面上挂着相机的游客信步闲逛,本地居民骑着电动车往来,这是他最惬意的时刻。“过去这条街都是石板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变成了水泥路,现在又铺起了石板。”

李建红销售古玩字画、文房四宝的小店位于石屏古城,再向南转过几个街口,便是袁嘉谷纪念馆。他说,“改造后,每次车轮从街面上碾过,石板接缝间发出砰砰的声音,似乎又让我回到了童年。”

黄买德、李建红的感叹,只是石屏县全力建设“美丽县城”的一个缩影。

石屏古城有两千多年的建城历史,自元代起就重教兴文,到明清时期有书院16座,私塾、义学上百处;太史第、进士第、将军第、文庙和私家花园琳琅满目,被专家称为“明清民居建筑的博物馆”。

古巷、古宅、古院落,这些构成了石屏的美丽景致与深厚文脉,如何保护它们,让古城继续焕发光彩?近年来,石屏县围绕美丽县城建设目标,聚焦“干净、宜居、特色、智慧”,挖掘“千年石屏城”品牌内涵,通过立、改、增、减,逐步恢复原有的历史风貌,“古韵新城、水墨石屏”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一座“小而精,真而美”的古城逐渐在世人面前呈现。

走进西正街,这条有着百年历史的古街显得静谧而幽深,街面呈中间高、两边低的拱形,一块块被岁月磨砺得锃亮的青石板,也留下了岁月深深浅浅的刻印。“自从这条路被列入国家级保护单位,我们对街区进行了整体保护。”县古城保护与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卢杰介绍,“厘清保护与民生的界限,维持老建筑的功能性,才能实现活态保护。”

这条界线,即是建立地方性法规来保护。目前,石屏县已编制古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保护办法草案”正在广泛征求意见,计划年内将颁布实施。“目前,已经有24条街巷、路面完成修复,拆除古城内不协调建筑20余处,全部建成了公共停车场、城市绿地,进一步净化古城空间格局。” 

文韵书香润石屏

文韵书香润石屏

走进李建红的书画装裱店,他正在伏案临摹袁嘉谷书法字帖,他说,“袁嘉谷是云南名人,也是石屏的骄傲。他的书法自成一体,被称为‘袁家书’,广受书法爱好者的赞誉和喜爱。如今,全县小学都开设了书法课程。”

为传承和延续中原文化与彝族文化相互交融的特质,石屏县注重非遗文化保护,依托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乌铜走银、彝族花腰剪纸、彝族花腰刺绣、紫石砚制作、麦秆羽毛画制作、书画装裱修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让学生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学习制作技艺。

同时,以泛博物馆群建设为引领,完成了石屏县博物馆、袁嘉谷纪念馆、云台门古建馆、李恒升私宅国际艺术展览馆、李怀秀李怀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等设施的陈列布展。在国际博物馆日,到学校开展书法展、图书展,让青少年更多地了解家乡历史文化,提升对传统文化的认知。

随着保护和传承的不断推进,居住在古城中的市民受益匪浅。李建红说,“不但古城的环境好起来了,原有的文化气息也渐渐浓郁。作为居住在古城中的一分子,我也会积极身体力行,并且发动身边家人、朋友一起来保护古城,做一名合格的石屏人。”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