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河北武强3名年画艺人创作10幅新年画“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0

/ 12/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衡水12月25日电 (崔志平 孟卫力)河北省武强县委宣传部25日透露,武强县的臧武斌、康英勤、耿雅雯3名年画艺人历时2个月创作10幅新年画“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展现出了乡村人居环境的巨大变化。

据介绍,这10幅展现乡村人居环境新图景的年画作品目前已在武强县东孙庄镇西五祖寺村广场展出,虽然已是冬至过后,但还是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观看。村民孙敬波更是当起了“义务讲解员”,跟大家伙儿讲起年画背后的故事。

年画艺人创作的新年画作品。 孙静刚 摄

“这幅‘厕所革命’内容的新年画说的就是我家的事。”孙敬波兴奋地说。原来,孙敬波家里的厕所是旱厕,每次弟弟带着弟媳从城里回老家来,都会因为如厕这个事和他唠叨半天。正巧几个月前,武强县推行的厕所改造工程到了西五祖寺村,孙敬波就到村委会报了名。

可是真正到了施工的时候,施工队发现,他家的厕所在影壁墙后面,空间窄,占地面积太小,无法容纳化粪池,要想改厕,必须拆掉影壁墙。孙敬波决定拆除影壁墙,改厕得以顺利进行。“家里的环境改善后,弟兄们回来的多了,我们一家人也变得更和睦了。”孙敬波说。

年画艺人创作的新年画作品。 孙静刚 摄

孙敬波的故事也只是武强县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武强县是千年古县、年画之乡,为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助推乡村振兴,武强县依托武强年画“接地气、成教化、助人伦、促文明”的良好功用,结合根据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美丽庭院等工作内容,多次组织年画艺人深入到乡村环境整治一线进行采风,并最后创作出了10幅年画新作。

“这些作品都有真实的背景故事作为支撑,我们在采风创作的过程中也是多次被群众的热情所感动。”年画艺人臧武斌说。

为让这些年画作品发挥更大效用,武强县还结合年画进农村、进校园、进网络等形式,扩大宣传,累计观看人数达20万人次,新年画的展览展示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实现了“全民皆兵、全民参战”,快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新局面。

武强县地处燕赵腹地,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千年古县”,也是中国著名的“年画之乡”。据史志记载,武强始于夏商时期,正式建制于两汉。仅被称为“中国农耕文化杰出代表”的武强年画就有500多年历史。(完)

【编辑:丁宝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