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5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6.4亿元!昆明着力推动“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

2020

/ 12/2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发布会现场 供图

12月28日,昆明市举行“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昆明”脱贫攻坚专题新闻发布会。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玲介绍,2016年以来,昆明市把产业扶贫作为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任务、重大民生任务,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精准投放,累计投入产业扶贫金额264199.29万元,不断增强脱贫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让贫困群众紧紧嵌在产业链上,推动“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产业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5年来,全市有扶贫任务县区建档立卡贫困户95846户350528人,其中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85641户326389人,全部实现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5年来,全市有扶贫任务县区参与产业扶贫的新型经营主体由不足100个增加至1780个,其中带贫企业数量285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4319户,带贫合作社数量1408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2049户,主体带动率100%,对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带动全覆盖。

5年来,全市上下始终将困难群体脱贫增收致富作为产业扶贫工作核心目标,创新建立“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落实“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双绑机制,绑定企业204个、合作社642个、贫困户84315户321690人,“双绑”覆盖率为98.45%。

5年来,全市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64199.29万元,累计实施项目839个,其中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类553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类13个,光伏类21个,农田水利设施和产业路类60个,特色产业保险类4个,扶贫小额信贷贴息类34个,其他类154个。

5年来,全市蔬菜、花卉、林果(含林下经济)、山地牧业(重点为肉牛业)、特色水产、中药材6个产业及茶叶、咖啡2个产业精深加工即“6+2”重点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主导产业集聚辐射带贫能力显著提升。晋宁区花卉产业、寻甸县肉牛畜牧业列入云南省“一县一业”建设示范县。石林县西街口镇列入全国“一乡一特”产业强镇建设,呈贡区吴家营街道缪家营社区、石林彝族自治县西街口镇新木凹村成功申报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市级命名10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宜良河湾村、安宁温泉小村上榜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寻甸凤龙湾小镇上榜“全国十佳文旅小镇”,宜良县麦地冲、晋宁区沙堤村等村落从传统农业村变身网红旅游地。重点在172个贫困村实施“菜单式”产业扶贫,累计建成产业扶贫基地1259个,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每户有增收门路、家家有发展项目。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硕果累累。三个摘帽县(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增长,东川区从2016年的7078元增至2019年的9414元;禄劝县从2016年的7301元增至2019年的9691元;寻甸县从2016年的7524元增至2019年的9979元。2020年上半年,三个摘帽县(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在6.6%以上,高于全市6.1%的平均水平,充分展示了产业扶贫的带贫益贫功能。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杨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