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实施“守土固边村建设” 孟连边境村寨展国门形象

2021

/ 01/0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在沿边11个村深入实施“守土固边村建设”,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边境村寨打造成为展示国门形象、引领边境发展、促进边境治理的典范,实现“党建强、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目标。

建设“示范支部”

县级领导、挂包单位、乡镇领导班子、驻村工作队“4+N”全覆盖挂联122个边境村民小组党支部,建立“共建日”制度,集合党建资源要素推进边境村组党组织建设,实现边境村组党组织全部达标,50%以上抵边小组党支部成为“示范党支部”,锻造了一批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实施边境村组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全覆盖纳入乡镇党校常态化培训,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7期1200余人次。建立党支部书记定期集体提醒谈话制度和村组干部负面清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边境基层带头人队伍。

实施“强村工程”

坚持把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试点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守土固边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整合资金2638.87万元实施3个边境村“四位一体”建设项目。在2个边境村实施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提升。2020年底11个边境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收入最高的达20万元。结合“一县一业”牛油果三产融合发展规划,村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推行“村党组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牛油果产业组织化发展模式,全县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建立“334”二次利益分配机制,村集体经济可获得16%的利润收入,农户通过与企业建立利益联结关系,预计丰产期每亩能获利5000—6000元。

深化“班户联建”

建立班户“联建”“联防”“联保”“联惩”四联体系,划定39个边境安宁责任区、71个责任段,成立583个班,组建213支护边队,每天投入6900余名党政军警民力量开展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军管线、警管面、民管点”的联防联控网格化边境治理体系。建立“红黑榜”制度,以班为单位签订联保承诺书,班级成员之间互相监督,互相提醒,积极举报跨境违法犯罪,累计发放奖励金351.42万。以“露天法庭”巡回审判的方式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切实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加强边境治理。

?

拓展“红旗飘飘”

组建“三支宣讲团”深入边境村组广泛开展“村村寨寨广播响、党的声音进万家”“唱国歌、升国旗、走边关”“国旗下的宣讲”等主题活动861场次。丰富拓展“红旗飘飘”工程,在71个边境村民小组402户党员家中悬挂“共产党员户”门牌,引导边境村组党员亮明身份、接受监督,带头树牢守土固边责任意识。建立“评先挂旗”制度,向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治理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党员发放党旗、向群众发放国旗230面,国家、国门、国民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云南网通讯员 马帅

责任编辑:李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