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中老铁路国内段勐松二号隧道全隧贯通

2021

/ 01/0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 通讯员 孙钧)1月5日,由中交一航局承建的中老铁路国内段勐松二号隧道全隧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93座隧道已贯通88座,全线站前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为2021年中老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老铁路国内段勐松二号隧道全隧贯通。供图

中老铁路国内段勐松二号隧道全隧贯通。供图

勐松二号隧道全长1.5公里,其中实际施工暗洞IV级围岩达490米、V级围岩达1039米。隧道最大埋深119米,地质围岩极其复杂,围岩软弱不均,从三线大跨到双线救援站、再到单线,隧道经历了从跨度22米到17米、再到单线7.5米的极限转变,洞身单日最大收敛值达280毫米,施工过程中初支变形、侵限、拆换拱共计32次,施工安全风险极高;且全隧线路右侧顺层偏压,充分体现了云南省西双版纳地区“地质博物馆”的特点。

中老铁路国内段勐松二号隧道全隧贯通。供图

中老铁路国内段勐松二号隧道全隧贯通。供图

为破解施工难题,中交一航局的建设者们优化资源配置,调整工艺工法,车站三线段及双线段主要采用三台阶加临时仰拱法开挖,并结合短台阶快速封闭成环开挖法,坚持“快挖、快支、快封闭”的施工理念;施工中不断研究、总结,并与建设、设计等参建方积极、主动沟通,针对软岩隧道采用加强支护措施,确保了勐松二号隧道的顺利贯通。目前,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现在每天有2万多人昼夜施工,抓落实、稳投资、赶进度。

中老铁路国内段勐松二号隧道全隧贯通。供图

中老铁路一端连着中国,另一端连着老挝,是推进“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大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对于改善老挝交通条件,形成沿线大能力铁路客货运输通道,带动区域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老铁路国内段勐松二号隧道全隧贯通。供图

责任编辑:李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