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真新鲜!业委会给业主发福利

2021

/ 01/06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当了30多年的业主,还是头一次享受来自小区业委会的福利,那感觉就俩字:高兴!”近一段时间,裕华区东苑街道建华一社区所辖的东方热电小区业委会给业主发福利的消息不胫而走,引来不少相邻小区业主的羡慕。

  据悉,东方热电小区业委会2017年9月27日成立以来,在辖区街道、居委会的指导和协助下,引进物业公司,规划车位管理、收回公共部位收益等,办了不少实事。前几天,眼瞅着新年将至,小区业委会拿出公共部位收益,给小区240户业主买来米面油等节日福利,“小区公共部位经营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我们这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发放现场,东方热电小区业委会主任邓建国笑着说。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业委会给240户业主发放米面油

  东方热电小区位于槐北路369号,小院不大,站在正门口向里张望,一条宽七八米的主干道尽头是建华一社区居委会,主干道西侧有一排平房,东侧从南向北建有4栋多层住宅楼。

  1月5日10时许,经过扫码、测温登记后,记者进入该小区,看到不时有居民戴着口罩拎着沉甸甸的米、面、油等生活品,从主干道西侧的一间平房内走出。

  这间平房的墙上挂着三个金闪闪的牌子,依次是“物业管理委员会”“老年活动室”“业主委员会”。牌子一旁,张贴有一则通知,大意是“全体业主朋友,值此元旦、春节来临之际,小区业主委员会为全体业主发放节日福利(食用油1桶、大米1袋、面粉1袋),请大家抓紧时间领取并相互转告。”并特别注明,发放时间2020年12月30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2时30分至4时30分。

  推门走进这间业委会办公室,10余平方米的小屋墙角处,堆满了送给业主们的节日福利。此时,有两位业主手持房产证和身份证,正在办理领取手续。“这个节日福利实实在在,我能不高兴吗?从我1988年搬到这个小区住,还是头一次享受这种福利!高兴!真高兴!”采访时,住在小区3号楼的古稀老人吴敬梅推着小推车领到了节日福利后,难掩心中的喜悦,哈哈大笑起来,“希望这种福利年年有!”

  “刚听到这个消息时,我先是一愣,感觉既意外又惊喜。”小区4号楼业主杨志娟夫妻俩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没想到这种偶尔在电视里才会出现的新闻会在他们小区上演,“这是业委会的功劳,为我们争取到了属于我们全体业主的权益,赞一个!”

  在发放现场,小区业委会主任邓建国和副主任田炜一直忙前忙后。邓建国说,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特殊人群,他们还会和小区物业一起送福利上门,保证让每户业主都享受到这份节日福利。

  业委会就该为全体业主谋福利

  80后的刘剑是裕华区东苑街道建华一社区党总支书记,从部队转业后,他扎根社区工作12年,有着非常丰富的基层管理经验。

  据他介绍,建华一社区管辖着9个生活小区,东方热电小区是唯一一个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也是迄今为止,首个为业主发放节日福利的业委会。对于东方热电小区业委会的“前世今生”,他非常清楚。

  “2017年,小区有业主提出成立业委会的诉求后,我们依法依规按照正规流程,在辖区街道的指导和监督下,协助该小区组建了业委会。”在刘剑看来,只要业委会成立目的是为小区全体业主谋福利,不存在私心,那么小区成立业委会是好事,因为业委会代表业主的利益,向社会各方反映业主意愿和要求,并监督物业管理公司管理运作。

  “我们当初成立业委会目的很明确,原因有二,一是为小区引进物业公司,二是为全体业主争取公共部位的收益。”今年67岁的邓建国是东方热电小区首届业委会主任。作为这个小区的老住户,他对这个住了30年的小院充满感情。

  据他介绍,东方热电小区为原东方热电公司的单位宿舍,建成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共有4栋多层住宅楼共240户。因为是单位宿舍,左邻右舍多是同事,大家知根知底。“小区建成多年,都是原产权单位管理着我们小区的日常物业,到了2017年前后,单位贴出通知说单位改制,不再管理小区日常物业了。”

  小区日常物业的缺失让小区一度陷入“脏乱差”的窘状。在这种情况下,小区热心业主、楼长等向居委会求助。“居委会书记、主任特别负责任,请专家给我们上专业课,普及物权法等相关知识,让我们依法依规组建业委会。”就这样,2017年9月27日,东方热电小区业委会正式成立。

  福利资金来源于小区平房租金

  东方热电小区业委会成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辖区街道、居委会的指导和协助下,通过招投标等形式,引进了河北宜和物业公司,双方签订了5年服务合同,约定小区物业费是0.4元/平方米。

  “我们小区的物业可以说是质价相符吧。自从小区有了物业服务后,小区的环境卫生、治安保障、停车管理等都有了明显好转,我们住着更舒心、安心了!”采访时,小区业主翟洪明说,尤其是此次为业主发放节日福利,大家伙儿感觉“小区就是自己的家,业主说了算”。

  东方热电小区业委会所做的第二件事就是从原产权单位收回了小区公共部位的收益。邓建国说,按照《民法典》等有关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也就是说,全体业主享有小区公共部位的经营收益,诸如电梯广告、楼宇广告、停车场使用费、公共设施租金等。东方热电小区是一个建成30多年的老小区,小区内并没有多少公共部位收益,目前唯一的就是主干道西侧一排小房的租金。

  “这几间小房一年租金为2.65万元,前期主要用于公共设施维修、业委会办公用房装修、办公用品购买、老年活动室内娱乐设施采购等。”兼任东方热电小区业委会会计的田炜告诉记者,此次为业主发放的节日福利资金就来源于小区公共部位的剩余收益。

  “这些米面油都是从北国超市采购来的,有正规发票,一份福利100元,合计2.4万元。”田炜说,小区业委会近期核对好公共部位收益的账目后,将在小区内公示,让小区业主消费得明明白白。

  共建共享 小区未来会更好

  采访时,小区不少业主都对辖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小区物业公司的管理和服务表示满意。“小区业委会的7个成员多是原单位老同事,大家知根知底,他们能真心为小区谋福利,督促物业公司更好地为全体业主服务,我们支持这样的业委会。”小区一些业主如是说。

  河北宜和物业东方热电小区项目部负责人魏建萍告诉记者,她目前共负责8个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仅东方热电小区有业委会。在她看来,这个小区的业委会对促进小区的和谐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他们懂法能正当维权,只要业主诉求合情合理,我们都会尽量满足。”魏建萍相信在辖区居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下,业委会和物业能相互促进共建共享,把东方热电小区建设得更美好,更和谐。

  物业的这一期盼也是小区业委会、业主们的共同愿望。“此次我们发放节日福利就是想告诉业主,小区是全体业主的家,哪些权益应该享受,我们就应努力争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