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土地“活”起来 农民富起来

2021

/ 01/06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潮安区江东镇下湖村,成片盛开的七色花海迎风摇曳,载着欢声笑语的小火车绕着田间兜了一圈又一圈。自2018年跟下湖村承包这片500多亩土地以来,溪东合作社根据季节变化,种植水稻、毛豆、土豆等不同经济作物,做到合理科学利用土地,提高经济效益。2020年起,这片土地构建起“基地+景点+产业”新模式,推进“农旅一体化”。

  1月4日,潮州市农村承包地流转工作现场会举行,与会人员先后察看了江东镇下湖村和洋光村等示范基地,探索土地流转新路子。“要想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土地流转是基础。”潮州市委书记李雅林表示,做好农村承包地流转工作,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必然要求,潮州将立足自身区域特点,不断探索土地流转新路子,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在希望的田野上,描绘出美丽的田园风光。

  “农业+旅游”打造网红村

  潮安区江东镇是潮州市土地流转试点镇之一。在探索土地流转的过程中,江东镇将以往零散的抛荒“豆腐块”拼成千亩良田,“转”出了农业新光景。目前,江东镇已有14个村自愿连片50亩以上流转给7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面积约3000亩。其中,下湖村和洋光村通过规模化生产形成田园风光美景,探索“农业+旅游”,成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的网红村。

  “在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接待了近万游客,这片花海到春节大概达到200亩。”溪东种养合作社负责人黄继青介绍称,随着土地流转的深入推进,他们在下湖村通过打造综合服务、花卉观光、水稻展示、蔬菜种植、水果采摘等休闲片区,辅以观光小火车、绿皮火车奶茶店,形成独特的旅游风格。

  在距离下湖村约7公里的洋光村,一幅“垄上看花,田里种菜”的美景呈现——田间地头,绿油油的菜田整齐划一,自动喷灌系统正在运转;堤坝两旁,五彩斑斓的花海肆意盛开,白色风车缓缓转动。

  “活”资产带动农业优项目

  面对农村土地零碎分散,集约流转难度大的困境,潮州把发展规模化经营作为促进土地加快流转的重要手段。其中,饶平县以联饶镇为试点镇,创新实施企业流转农户土地、农户之间自发流转土地、土地股份合作制等土地流转形式,把农户零散土地集约成千亩良田,将撂荒地转化成“活”资产。

  位于黄冈河下游的联饶镇后葛村,依托生态资源、人文资源和蔬菜产业优势,在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后,不仅提高蔬菜经济效益,还增加村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后葛村大棚蔬菜种植500亩,山地果树种植600亩。2018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联饶镇共流转土地1.96万亩,主要用于种植水稻、大棚蔬菜、溪黄草等特色农业。

  如何更好持续地推进土地流转,潮安区摸索总结出一套较为贴合地方实际的土地流转模式——通过对流入方、流出方和村委会进行“三方奖励”,采取“集体+农户”“公司+集体+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流转模式,掀起了土地流转热潮。目前,潮安区共复耕5000多亩,引进参与土地流转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多家,实现新增集中连片土地流转面积超1.1万亩。

  土地流转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土地“活”起来,农民“富”起来。通过土地流转,潮州盘活农村“沉睡”土地资源,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促成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造就了一批现代农业带头人,为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潮州土地流转主要呈现出规模经营、成片流转、村企共赢和规范流转四个特点。”潮州市委副书记崔建军介绍称,当前潮州市土地流转面积29.43万亩,流转方式主要是出租,占流转面积的88%。

  目前,潮州市农村承包地流转率已达46.17%,比全省平均高约7个百分点,并建设培育了文祠橄榄、江东蔬菜、联饶溪黄草等优质农业项目,带动全市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实现连续三个季度逆势上扬。其中,潮安区流转率60.7%、饶平县流转率40.8%、湘桥区流转率21.7%

  纪金娜 叶彤 许钰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