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打卡种地 云南勐腊县村民李兴才的生活有奔头

2021

/ 01/0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每天早上八点到种植基地去打卡上班,下午六点下班,每月准时领取工资,这就是勐腊县勐捧镇曼种村委会回结村村民李兴才目前的生活状况。自从被统一集中到小笨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打工后,李兴才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前,因为缺乏技术,李兴才夫妻两人耕种一年只能满足一家人的口粮,生活处于贫困状态。加上还年迈多病的老人需要赡养,同时还得供养两个上学的孩子,夫妻两人还得抽时间外出打工挣钱。帮别人家种田、到建筑工地搬砖,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

“数不清打过多少份工了。”李兴才说,找到一份工作干上一段时间,没活干了又去找下一份工作干,否则就没钱给老人看病和供孩子上学。

为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状况,勐捧镇人民政府于2018年开始制定并实施《扶贫产业三年行动计划》,镇政府与勐腊县金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小笨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由政府出资租下土地,企业负责技术和市场销售,依托勐捧镇的自然气候条件,开发夏季种水稻、冬季种蔬菜的现代农业。并且以此作为扶贫产业,为全镇526户建档立卡户提供种植技术教育和稳定的工作的机会,李兴才一家人的生活开始变稳定。

每年的种植分为两季,10月至次年5月种植蔬菜,这8个月给贫困户按每人每天(8个小时)120元发工资;6月至10月种植水稻,不发工资,但是按照出勤率,将种植出来的稻谷全部分给了贫困户。

刚开始,村小组的工作人员到村子里做动员工作,通知贫困户有能到产业合作社工作的机会。由于从家中到达种植基地骑摩托只要半个小时,工资还比到外面打工开得高,李兴才夫妇毫不犹豫就报名参加了。

因为在外打过工,又有初中的文化水平,两口子务实做活上手快,李兴才夫妇不仅在基地自己找着活,还学习了不少技术。凭着这股劲头,第一年下来,李兴才领取到了37000多元工资,同时还分到30袋稻谷,成为整个基地收入最高的家庭。

“从基地分的粮食一家人一年都吃不完,还可以卖钱。”李兴才说,目前他的两个孩子一个21岁在大理医学院读大二,一个18岁还在念高中。

“我在这里打工的钱,供两个孩子上学足够了。”李兴才掰着手指算着账告诉记者,两个月前岳母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虽然妻子在家照顾老人无法继续来基地打工,因为能够就近打工,还可以每天回家帮助妻子照看老人。

李兴才说“在这里有稳定的收入,再难也不怕了。”

云南网记者 赵雨桐 戴振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