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移动视频彩铃大赛获奖地区风采 | 云南保山漭水镇:用诗歌为孩子筑梦,以产业促乡村振兴

2021

/ 01/11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漭水镇风貌。参赛视频截图

日前,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主办的主题为“大美云南,大美乡村”——云南移动首届视频彩铃大赛完美收官。其中,编号1607的作品《文墨之乡漭水》获得全省三等奖,作品展现了保山市昌宁县漭水镇的美丽风光,同时向网友亮出“诗歌小镇”的招牌。

据介绍,漭水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镇,地处昌宁县城东北部,东至澜沧江与耉街接壤,南邻风庆县大寺乡,西邻田园镇,北邻大田坝乡,距昌宁县城15公里,辖国土面积为311平方公里。

近年来,漭水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亦体现在教育。

纪录片《人生第一次》相关截图

“诗歌小镇” 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2020年初,央视纪录片《人生第一次》饱受关注,豆瓣评分至今仍保持在9.2分。在第三集《长大》中,故事讲述人王耀庆在旁白里说:“写诗的孩子不会砸玻璃”,这句话被画在漭水中学教学楼的主体墙壁上。

纪录片《人生第一次》相关截图

片中,漭水中学初一学生施应锁起初不适应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学和老师,加上自己个子矮小,性格比较内向,很少说话。可是回到家,他就高兴地和妹妹玩,牵着自己的好朋友“小牛”出去了。终于,他写出了他人生第一首诗:“闭上眼睛的时候/我看到了/绿色的风/它抚绿了山林树木/烫金了我的小牛/亲吻了家里的白墙/染黄了阿爹的苞谷/但,我不会把风变色的秘密/告诉你”

这样单纯美好的诗篇打动了屏幕前的无数观众,在老师们看来,“学了诗歌,孩子们也不会离父母更近,但当他们有感情的时候,可以通过诗歌表达出来。”——这就是漭水镇一块响亮的招牌“诗歌小镇”——漭水镇的孩子们通过诗歌看见美好、懂得爱,漭水镇也因此带动文化旅游产业。

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漭水镇着力在文化产业创建方面下功夫,携手诗歌教育公益机构“是光四季诗歌”,合力打造国内首个诗歌特色小镇,以诗歌课程落地学校为基础,落地校园并走出校园,结合当地风貌及地方文化开展系列诗歌活动,如诗歌音乐节、诗歌研讨会等多种形式。

同时,当地以提升乡镇整体风貌及文化底蕴为目标,进行更具特色、更有底蕴、影响更深远的乡镇文化系列打造,带动文化旅游,形成文化产业链。

漭水镇风貌。参赛视频截图

大力发展“四小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

诗歌是翅膀,扬起孩子梦想的风帆。与此同时,漭水镇大力发展“四小产业”,推动全镇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镇累计发展“四小工程”5655户(占全镇6613户农户的 85.5%),其中:小养殖4506户,实现产值8118万元;小庭院5680户,实现产值6816万元,小作坊1763户,实现产值3526万元,小买卖1736户,实现产值5208万元。

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来看,“四小产业”包括:一是小庭院,即农户因地制宜,根据土地资源情况,不强调种植规模,选择最能适应的农业发展小规模种植。二是小养殖,即农户根据养殖条件,自主选择品种进行小规模养殖。三是小作坊,即小加工,主要以手工加工为主,辅之以简单的加工机械,对农产品进行初加工。四是小买卖,即小生意,主要是解决农产品的流通和生活物资的供应问题。

与此同时,漭水镇党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以沿江社区党总支为试点,在全镇9个村(社区)全面推开新“五组一联”,组建产业振兴组、环境提升组、文明新风组、综合治理组、致富帮带组5个组,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基层建设积极性,彻底解决农村基层治理“末梢”问题,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云南网记者 张玛睿

责任编辑:张轩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