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河北曲阳县多措并举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助力疫情防控

2021

/ 01/1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宋亚坤)为打造清洁干净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疫情防控,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多措并举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

召开一次专门会议。1月10日,曲阳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度会,印发《关于结合农村疫情防控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的通知》,对全县村庄清洁冬季战役进行全面部署。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各乡镇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明确七项工作重点。按照省委农办通知要求,曲阳县坚持“以农户家庭为基本单元,按照农户家庭清洁为主、不聚集群众开展清扫活动”的原则,以清除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死角死面为重点,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居家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一是清洁家中庭院,打扫房前屋后、屋内屋外,不乱丢用过的口罩,不随地吐痰,做到窗明几净,屋内院内卫生干净整洁,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二是引导农民群众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库房、清理屋顶楼台,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三是引导农户不乱堆柴草农具和废弃物,做到归置合理,摆放有序,使用方便;四是强化厕所、污水后续管护,保持家用厕所卫生干净,生活污水排放有序;五是生活垃圾定点堆放,做到日产日清,垃圾储运设施设备要及时消毒,确保安全;六是农户家用农用车辆尽量减少外出,如因特殊原因需要外出的,回来后要及时做好消毒清理工作;七是指导群众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避免人直接接触畜禽、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

发出一个工作倡议。曲阳县委、县政府、妇联、共青团、交通、卫健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相关部门及各乡镇纷纷发出倡议书,倡议广大群众参与到村庄清洁和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图为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雾炮车对城镇主干道、社区、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作业。

进行一次集中消杀。1月11日,曲阳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雾炮车对城镇主干道、社区、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作业;县疾控中心对部分乡镇公共场所、重点部位等进行消毒消杀工作;县农业农村局为全县每个乡镇捐赠5套防护服,由各乡镇对本辖区组织全面消毒,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成立四个督导组。曲阳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四个督导组,结合农村疫情防控,对全县18个乡镇367个村的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进行督导指导,发现问题,现场交办。要求各乡镇结合实际重点对疫情防控卡点、村民活动中心、村卫生室及主要街道进行清扫消杀;同时发动村网格员、环保员、巡河员、保洁员等公益岗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志愿者投身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利用扶贫积分给予一定补贴,建立村庄清洁长效机制。

开展多形式宣传。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和最新要求,曲阳县通过微信群、农村大喇叭、新媒体等群众喜闻乐见、易懂易学的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强化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做好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等日常防护措施,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由党员干部带头,引导群众少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少去人员密集场所,以防交叉感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