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我们与阳光有个约会

2021

/ 01/1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周丹妮

  如今,说到攀枝花,不少人会想到漫洒的阳光、红硕的花朵,还有宁静祥和、其乐融融的生活。在米易、在红格、在昔格达、在普达阳光……康养产业遍地开花,方兴未艾。六年的时间,从“钢铁硬汉”到“阳光暖男”,攀枝花实现了华丽转型,成为阳光康养的一面旗帜。

  “攀枝花康养产业的发展历程,也是民革组织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与地方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契合的成功范例。”1月14日,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2年3月,民革四川省委会收到一份来自民革攀枝花市委会的函件——请求与民革四川省委会开展城市转型联合调研。

  “当时的攀枝花正进行着城市转型的艰辛探索。”民革攀枝花市委会主委魏渠河回忆,经过广泛论证考察,中共攀枝花市委、市政府确定了通过挖掘旅游资源发展第三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思路。民革攀枝花市委会高度关注这一决策,决定开展“发挥攀枝花光热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业,推动城市结构转型升级”的课题调研。同时,民革攀枝花市委会希望与民革四川省委会开展联合调研,并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

  当年8月,民革四川省委会、民革攀枝花市委会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海南省三亚市调研。调研组敏锐地发现:老人们对阳光有着无比的眷恋。这一发现让调研组信心满满——阳光、空气、运动……攀枝花有着更加得天独厚的优势,打好阳光、养老牌,可行!

  调研结束后,民革四川省委会把想法向民革中央汇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认为,百姓富了,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高了,健康和颐养,未来一定大有可为,“就把这项产业叫作康养产业吧!”齐续春一锤定音。

  自此,“康养产业”一词频繁出现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两会的案头,相关提案建议也得到了民革中央的鼎力支持,民革中央领导多次专题听取康养产业推进情况汇报,并多次亲临攀枝花调研。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康养产业”,四川民革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都不遗余力、四处奔走、主动对接。2014年,民革中央上报的《关于大力发展健康与养老产业的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也为首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的召开奠定了基础。

  一个崭新的产业,从笼统的构想到充实的内容,从模糊的轮廓到清晰的蓝图,在现实中找到了实践载体。

  2014年12月7日,民革中央联合四川省政协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攀枝花召开。包括国家有关部委、四川省直有关部门、国内部分城市、院校、科研院所、康养组织及170多家国内外企业在内的500多名专家齐聚攀枝花,以“养老养生与经济转型”为主题,从民生视野和经济视角的双重维度,围绕产业发展、康养城市、医养融合、养老养生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奉献了一场经验交流、智慧碰撞、路径探讨的思想盛宴。论坛还集中签约21个康养项目,总金额达240.43亿元,为民革中央助推各地康养产业发展“会议搭台、经济唱戏”重要工作模式的形成开了先河。

  如今的攀枝花,夏天是避暑胜地,冬天是养生天堂。2019年,攀枝花全市康养产业增加值达到108.67亿元,占全市GDP的10.8%,成为不折不扣的支柱产业。

  几年来,民革四川省委会始终密切关注康养产业与城市转型这一主线。2017年,民革四川省委会将康养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经过充分调研提交《加大推进康养产业发展 助力攀西地区脱贫攻坚》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采纳,为产业城市转型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新思考、新路径。

  2020年11月3日,为积极筹备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成都接见了中共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一行。郑建邦高度赞扬攀枝花为推动城市转型作出的积极努力。他指出,一定要把攀枝花打造成中国康养、康复的明星城市。

  今年,“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又将回到攀枝花。“英雄攀枝花”将呈现出不一样的美丽,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再次相约在新时代的阳光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