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请到我家晒太阳

2021

/ 01/1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杨莹

  最近这段时间天难得晴朗,到了中午,太阳暖暖地照进院子,小院里洒满阳光,让人恍惚有点春光明媚的感觉。

  太阳这么好,不好好晒一晒暖实在辜负了这一院子的阳光。母亲叫出一向爱睡午觉的父亲,一起到院中晒太阳。冬日的暖阳热力虽比不上夏秋,晒久了身上也感觉暖烘烘的,很舒服。

  母亲眯眼晒了一会,忽然想起什么似的吩咐我道:“去把你黄妈、刘妈和赵叔他们叫到我们院来晒太阳。”

  我家住在老城区,以前的房子规划不合理,房子与房子间的距离相隔很近,有的几乎伸手可及,不要说在这寒冬,就是在夏天,阳光也不容易洒进去。我家的房子却是例外,位置在巷子最里面,房前又是一大块菜地,一年四季,只要是晴天,阳光都会奢侈地铺满我家整个小院,尤其在冬天,这样难得的晴日,阳光满院,让人看着心里就暖融融的。

  黄妈、刘妈和赵叔三个老人是我们的邻居,母亲的老伙伴,平时母亲总是和他们一起上街、闲坐,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天一冷,我就很少看到老人们在巷子里转悠了,寒风把老人们都“锁”在冰冷的屋里,守着取暖器或火盆看电视度日,好不孤独寂寞。

  听说母亲邀请他们前去晒太阳,大妈大叔们非常乐意地先后进了我家的小院。母亲已经把椅子准备好,并拿出瓜子待客,父亲则支起了小桌,泡了一壶香喷喷的热茶。

  晴暖的冬日午后,阳光温柔地照着小院。小院里倚墙排着几张椅子,几个老人孩子似的排排坐,慵懒地半闭着双眼,嗑着瓜子,喝几口茶,吸几口烟,天南地北地扯闲篇,阳光调皮地在他们那灰白的头发和长满皱纹的脸庞上跳动,闪着银子般的亮光。好一幅动人的晚晴图,温馨又美好。

  兴致所致,他们摆上扑克牌和象棋,来上那么几盘,一时间,小院里笑语喧哗,其乐融融。说着笑着,玩着晒着,不大一会工夫,身上热烘烘的,大妈大叔们笑呵呵地说比坐空调屋还舒服呢。

  眼看太阳西去,老人们起身告辞,相约明天如果是晴天还来晒太阳取暖。

  之后几天,仍是晒太阳的好天儿。每天午后,母亲和父亲早早烫好水,摆好桌椅,泡上茶,充满期待地等着老伙伴们来晒太阳。几个老人坐在一起晒暖的画面,成了我家小院冬日最美的风景。

  也许是和伙伴们一起晒太阳的缘故,母亲这几天的心情格外舒畅,做饭时竟然亮嗓唱起了戏。我打趣她像孩子似的有玩伴就高兴,母亲乐呵呵地说:“这么好的太阳,光我们一家晒多浪费啊,电视里不是说嘛,好东西要与大家分享啊。”

  是啊,母亲说得真好。好东西要与人分享才更有意义,快乐也会倍增。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分享阳光,心里也会住着一轮金灿灿的太阳,温暖着自己的心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