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战时状态”勿滥用

2021

/ 01/1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唐岩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政协委员赵秉科:希望这个问题能引起重视,及时纠正制止“战时状态”的说法,规范使用汉语名词。

  网友心梦无痕:现在各大媒体,包括部分官媒,也都在讲“战时状态”,越来越多的人就会疲倦,“战时状态”也会逐步形成一种常态,就体现不出来真正的意义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战时状态”这个词开始经常见诸报端,甚至出现在政府发布会上。显然,这里所说的“战时状态”,应是指“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属于一种表达方式,本质上更像是一种防疫应急动员令,与法律层面上的“战时状态”有着巨大的差别。但自2020年全国性疫情结束后,零星散发疫情的地区仍动辄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已呈日趋滥用之势。不少民众对此产生了困扰,也颇有微词。

  实际上,“战时状态”一词在法律法规层面上并不属于严谨的表达,我国的法律体系中没有“战时状态”这一表述,只有与之相近的“国家紧急状态”“战争状态”“战时管制”等。我国宪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只有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国家主席和国务院可以依照相应的权限和程序决定和宣布进入“战争状态”或“国家紧急状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地方政府宣布进入“战时状态”的表述,最早来源于2020年2月12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发布的《张湾区全域实施战时管制的紧急通告》。此后,湖北孝感、内蒙古赤峰、北京顺义、吉林舒兰、河北石家庄等多地在发生疫情时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笔者认为,宣布“战时状态”属于一个国家或地区最顶格的应急响应机制,不宜滥用,否则将带来诸多弊端:

  疫情暴发初期,政府防治经验缺乏、社会秩序混乱,宣布“战时状态”可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同时强化政府部门责任心、提升民众紧迫感,使防控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但在政府应急处置经验已足够成熟、民众认知大为提高的当下,仍动辄宣布进入“战时状态”,搞得草木皆兵,反而会麻痹民众的神经,进而削弱政府的威信。一旦今后国家面临如动乱、战争威胁等更大的危机时,很可能产生“狼来了”现象。

  其次,不利于引导民众树立危机状态下的正确心态和法治观念。自去年全国范围的疫情得到控制以后,各地散发零星疫情时,很少看到政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等级机制,取而代之的是宣布进入“战时状态”。这样的应对机制过于粗放,且容易让民众对紧急状态下的应对机制产生困扰。

  此外,我国法律条文没有“战时状态”的表述,而与之相近的“战争状态”和“紧急状态”,地方政府并无决定权。因此各地政府宣布进入“战时状态”,恐有不规范使用法律之嫌。为此建议:一、官方使用“战时状态”要合法、慎重,各级各地政府部门应认真评估使用“战时状态”一词是否规范,擅自宣布进入“战时状态”是否合法合规。同时加强对媒体用词的规范引导,如“战时状态”应完整表述为“疫情防控战时状态”,不能为了吸引眼球而片面或夸大表述。

  二、严格遵循应急响应机制,科学、理性应对散发疫情,切忌把防疫扩大化,搞得草木皆兵。各地政府应在防控方法和管理细节上多下工夫,而非一刀切地搞“战时管制”。

  三、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体系。我国目前应对紧急状态的法律法规包括宪法、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但体系并不完善,对于紧急状态下政府的合理授权和限制、如何保护公民基本权利等方面缺乏条文体现。因此建议进一步完善紧急状态法律体系,并充分论证制定“紧急状态法”的可行性。(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政协委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