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万达开”一体化按下快进键

2021

/ 01/25
来源:

重庆晨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万达开三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三地交往源远流长,经济社会发展历来合作紧密。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出后,三地携手发展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开州更是主动牵手渝东北、联动川东北,积极融入推进示范区建设。目前,一体化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1月24日,市人大代表、开州区委书记冉华章说,“十四五”期间,开州将一方面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三区一地”建设为载体和奋斗目标,加快推动自身发展,切实提升城市能级和经济实力。另一方面同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健全完善协作体制机制,加强向上汇报争取,深入改革探索,积极编制实施“示范区”建设专项规划,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共赢发展、共享发展。

  三地养老保险关系

  已实现无障碍无纸化转移接续

  目前,居住在万州、开州、达州三地的居民,养老保险关系已经实现了无障碍无纸化接续,市民只用通过“重庆掌上12333”APP等平台就可以直接办理养老保险。

  冉华章说,“示范区”建设提出后,三地携手发展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开州更是主动牵手渝东北、联动川东北,积极融入推进示范区建设。目前,一体化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开州不仅与万州、达州共同起草了《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议方案》,提出了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重点任务。还与万州、达州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签订合作协议或备忘录30余份。

  先后举办“2020中国·重庆开州房交会暨万达开城市协同发展论坛”、“2020·第二届三峡道地中药材交易博览会”等节会展会10余场次。

  “拉近彼此距离的最直接体现,就是三地之间的交通便捷。”冉华章说,在基础设施方面,三地加速互联互通,成达万高铁已经开工建设,渝西高铁、万开达直线高速等即将启动,开通了开州与达州开江首条跨省公交线路。

  共同打造

  国家级优质道地中药材示范带

  “十四五”期间,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将呈现出什么样的美景?

  冉华章说,开州将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强空间协同,以百平方公里、百万人口的“双百”城市建设为契机,以现有环汉丰湖城区为基础,规划建设江里河谷城镇带,推动与达州开江相向发展。

  同时,开州将充分利用万开隧道建成通车契机,提速浦里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尽快实现与万州同城化发展,与万州、云阳共同建设三峡城市核心区。

  “一体化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是前提。我们将加快渝西高铁、成达万高铁、开梁高速、万达直线高速等建设,积极谋划开宣高速、达(开州)万铁路扩能改造前期工作,拉近三地时空距离。”冉华章说。

  交通的便捷,只是三地携手发展的基础条件之一。在冉华章看来,开州必须锻造出一身好本领,才能在三地合作中走出一条共赢之路。

  开州在“十四五”开局之初,就为自己定下了全方位高标准发展的规划。

  “十四五”期间,开州将以创建高新区为统揽,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家居建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打造万达开先进制造业合作产业基地和成渝绿色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在农业方面,依托开州农业大区优势,共同打造国家级优质道地中药材示范带、长江上游柑橘产业带,合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园、中医药康养胜地。

  在文化旅游方面,以汉丰湖国际生态文旅度假区和雪宝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协同组建“大巴山·大三峡”文化旅游发展联盟,集中力量开发特色景区景点,共同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