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沈北新区这些硬核举措很暖心

2021

/ 01/25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1月24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从沈北新区获悉,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通知要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救助,关爱困难群体,全力做好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沈北新区出台了10条暖心举措,确保困难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NO.1

  主动出击

  及时了解“一老一小一弱”

  据悉,沈北新区已经建立排查制度,调动社区网格员,对社区居民进行逐户排查,发现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街道社区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主动发现,精准识别困难群体,及时了解“一老一小一弱”困难群体情况。

  “一老”指失能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子女无法返家老人;“一小”指孤儿、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一弱”指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因疫情影响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受灾群众等困难弱势群体生活状况,摸准摸实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是否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情况,建立台账,动态更新,每日问询。

  NO.2

  深入排查

  扩大低保保障范围

  为让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沈北新区扩大了低保保障范围。对困难群体进行深入排查,对于符合低保办理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NO.3

  应救尽救

  帮扶救助工作专班即时高效

  为实现困难群众应救尽救,沈北新区民政局在疫情期间建立帮扶救助工作专班,制定了帮扶救助方案,对符合低保条件的简化程序办理低保,对需退出低保的暂缓退出。对新申请临时救助的,凡符合救助条件的直接实施救助,及时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在救急难中的作用。统筹政府、慈善救助资源,解决好急难群众个案问题。

  NO.4

  应帮尽帮

  确保困难群体有人照料、有人管理

  根据排查出来的困难群体台账,沈北新区要求机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落实包保责任,精准落实到包保人、包保对象。尤其春节来临,做好直接对接,走访慰问,解决生活生产实际问题,落实帮扶责任。通过多种方式帮扶到位,确保此类人群有人照料、有人管理。

  NO.5

  应减尽减

  确保救助审核程序一路畅通

  沈北新区全区用一个大数据平台把审批流程和个人申请清单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实行24小时审批。疫情期间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对象,灵活采取邮寄、网络传输等方式收取申请材料,简化家庭收入和财产核对,入户走访等相关程序,对已纳入低保保障范围的社会救助对象,实行延期复核。简化救助程序,针对突发性、临时性困难,尤其是低保、特困群体,简化审批程序,让困难群众第一时间享受到政府的救助,有效化解群众矛盾,逐步提升救助的时效性。

  NO.6

  应发尽发

  每户救助对象发放一份救助物资

  春节来临,沈北新区要求春节救助应发尽发,尤其做好对城乡低保户、城乡特困户、城乡低收入家庭发放救助资金及救助物资工作。城乡低保户、城乡特困户救助标准是每户600元,城乡低收入家庭每户360元;对所有救助对象,每户发放一份救助物资(米、面、油)。

  NO.7

  应有尽有

  全力保障防控物资

  沈北新区密切关注困难群体的实际需要,坚持防疫路上不落一人,全力为困难家庭的疫情防控和生活做好保障。为贫困群体发放口罩、消毒液。帮助弱势群体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帮扶关怀。同时为一线志愿者发放口罩、消毒液。为了减轻基层工作压力,由区民政局将物资直接配发到街道。

  NO.8

  应扩尽扩

  扩大救助渠道

  沈北新区政府列支一百万元用于解决困难群众临时性、突发性困难,让救助真正实现全覆盖,兜底线。同时增设疫情帮扶救助,拓宽救助渠道,充分发挥企业、志愿者、爱心人士力量,扩大慈善救助来源渠道,让爱心与暖心对接,让慈善与困难对接,构建多元化多维度救助方式,对困难群众精准快速施救。

  NO.9

  应快尽快

  救助速度全力提速

  沈北新区还采取智能化审批,把帮扶救助由常规一个半月时间变为24小时审批,使保障更及时更有效,快速保障困难群体的生活稳定。

  NO.10

  应暖尽暖

  关爱服务细致入微

  做好对困难群体的生活服务、心理关怀和精神滋养。通过服务及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尤其针对老人、残疾人、儿童每日问询,动态跟踪包保,一旦有突发情况有人在场,有人关注;通过心理疏导,缓解低落情绪;通过开展邻里节,弘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让生活脱贫同时精神脱贫。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彩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