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为防疫牺牲春节团圆 谢谢过年不回家的你

2021

/ 01/26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当春节即将进入倒计时后,歌谣里说的就慢慢变成了一种行动:无论在哪漂泊,都想回家过年!而今年的春节,因疫情防控需要,留在当地或许比祝福更为实在。就如钟南山院士所说,为防疫牺牲团圆,每个人都了不起。1月25日,针对春节回家过年的话题,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有人表示,会按照沈阳的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离沈。有人则表示,等疫情结束后,再与家人团圆。

  老家大连的他:

  春节“云拜年”,疫情结束再回家

  “我老家是大连的。往年,我都带着妻儿回家过年,但今年决定不回去了。”提到今年春节的安排,39岁的李先生这样说。来沈阳生活了十多年,他在这里成家立业,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这么多年,春节回家的习惯一直没有更改。而今年,这样一个决定是李先生及父母全家人一致的选择。

  “眼下,大连以及沈阳的疫情防控都稳定向好,春节又是一个考验,我们也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做一点努力。”李先生说,尽管回家过年是一个传统,但在疫情防控期间,这种迟到的团聚也是为了彼此更安全。李先生说,往年,一家人在除夕前就回到大连陪父母,初五前后回到沈阳,再去给岳父母拜年。今年他和妻子已经商量好,全家都在沈阳,一直到疫情彻底结束。春节前,如果快递可以顺利送达,他们就购置一些年货给老人发过去;除夕夜,一家人在沈阳和老人来个“云拜年”;等春暖花开,疫情彻底结束时候,他们再回老家,多陪老人一些日子。

  老家锦州的她:

  给老人邮寄年货,再发个大红包

  “我父母说了,疫情期间能不回去就别回去,别给村里添麻烦。”李会微笑着说,老人都有这觉悟,年轻人更得听话。李会是某化妆品公司职员。大学毕业后,她便扎根在沈阳。爱人的老家在葫芦岛市建昌县,她的父母则在锦州市黑山县。往年李会一家人会先回建昌过年,等初三左右再回黑山。

  今年,李会一家人一直关注着辽宁的疫情发展,12岁的儿子也时常问:“今年春节,我们还能回去吗?”李会说,本来觉得,不能回老家过年,多少会让老人感到遗憾。不过现在,有老人的“命令”,他们也心安了。“我已经做好了打算,给老人买点新衣裳,再快递一些年货。等拜年时,再给老人发个大红包。”李会说,虽然人不能回去陪伴,但浓浓的心意不减。等疫情结束,再回老家。

  钟南山院士:

  “谢谢过年不回家的你”

  “春节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结,但是今年春节却有千千万万人选择留下。为防疫牺牲团圆,每个人都了不起。谢谢过年不回家的你。”1月25日, 钟南山院士的一段视频被网友纷纷转发。而评论区里,网友们除了向钟院士道辛苦,还留下了很多感慨与承诺。

  “不给国家添麻烦,我选择留在工作地。”“我老家吉林的,今年我不回去了,为祖国尽一份力!”“我在北京,今年不回山西了,是为了以后每年都可以回去。”“不给国家添乱,我选择留下。”……一条条留言,就像掷地有声的承诺,为这场疫情防控再次筑起高墙。有网友称:“今年春节,我们数亿中国人民的心都连在一起,不孤单。”

  留在原地过年,是为了更好的明天;暂时的分开,是为了以后的团聚。一位网友这样感慨:“一年没回去了,父母都快70岁了,作为女儿的我每年过年都回去的。父母老了,陪父母一年少一年,但父亲打电话说:疫情严重,你们在外面安全比什么都好,等疫情过了再回来。听父亲的,不回去了。”

  伴读新闻

  特殊时期,请您非必要不离沈

  目前沈阳严格执行非必要不离沈规定。确需离沈人员,须到具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单人、单管、单采核酸检测,并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所在单位或社区登记报备。无72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严禁离沈。本报提醒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市际道路防疫检查点查验要求,对驾驶、乘坐交通工具或以其他方式违反规定擅自离沈,导致疫情传播后果的,将严格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并作为失信人员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刘宏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