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未起楼先造景 江北核心区“长出”青龙绿带

2021

/ 02/21
来源:

金陵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我就住在核心区,过去推窗满眼是荒地。如今,楼房还没启动,道路、公园都建好了,江北的生态优势让居民充满幸福感。”2月20日中午,江北新区青龙绿带刚建成不久的启龙亲江乐园成了欢乐的海洋,游乐场内的孩子、绿道边成排的帐篷、草地上放风筝的人、绽放的早樱,勾勒出一幅滨江春光图,家住保利西江月小区的方先生陪女儿在游乐场荡着秋千,对记者感叹道。

  公园就在家门口 大人孩子笑盈盈

  滨江大道西侧的核心区范围内,纵横交错的道路之间,除少数建成和在建工程外,仍是大片空地。在这个“小街区密路网”的格局内,一条起自滨江大道、直抵老山脚下的青龙绿带正在建设中。记者从绿带启动区穿过待开的樱花林。在湖边的儿童游乐园内,满是欢声笑语的孩子,他们在家长的陪伴下体验着秋千、木屋、滑梯、栈桥等各类游乐设施。这个乐园由一圈木栅栏保护着,蓝白相间的地面和软软的脚感,为孩子们提供了安全的游玩环境。而在围栏外的绿道旁,数十顶帐篷一字排开,人们铺着餐布,享受着暖暖的阳光。帐篷边是一座造型奇特的人行天桥。市民刘静告诉记者,他们家和公园之间隔着一条横江大道,有了这座天桥,步行就过来了,“公园就在城市路边,随时停下都是景区”。

  江北新区公建中心工作人员张晓煊向记者介绍,江北新区拿出核心区近百公顷的土地建设7.5公里青龙绿带,结合道路、绿地与河流的线形空间,打造连续的慢行空间、湿地系统。青龙绿带沿途共串联五大主题公园,除已建成的启龙亲江乐园,还将打造飞龙丽景公园、龙德养生花园、明龙园艺游园、瑞龙郊野公园。其中瑞龙郊野公园建设已近尾声,今年就将建成开放。该公园是整个青龙绿带的制高点和连通老山的重要生态走廊,以梅花为主题,将打造江北的“梅花山”。

  改变传统思路 未起楼先造景

  值得一提的是,改变过去先建城市后补公园的传统思路,江北新区在建设中将公园绿地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实施。尤其是核心区,在许多居民楼、公共建筑、商办建筑未入驻前,先期开展了城市路网和绿轴景观建设,搭好绿色城市的发展框架。除青龙绿带外,新区还在建设桥北新化湿地公园、杜圩湿地公园、大厂桃湖公园等多个区域性大型公园和景观带。青龙绿带附近的长江岸线环境整治工程,在迁移了工业码头后,正在进行环境升级,并打造江北首个滨江城市客厅——定山城市客厅。记者从江北新区公建中心了解到,定山城市客厅紧邻市民中心、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等公共建筑,预计将于今年5月1日前开放,昔日临江不见江的工业岸线将变身为江北人的“幸福岸线”。主打桃花的桃湖公园也将同期建成开放,为周边居民带来新的生活体验。

  南京“十四五”城市建设蓝图首次提出“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屏障,打造绿色低碳公园城市”。记者获悉,早在2019年底,市建委就已完成公园城市建设的课题研究。市建委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室工作人员汪广丰表示,公园城市要打破“在城市里建公园”的传统思维,构建由城市公园、郊野公园组成,绿道串联的全域公园体系。以公园为中心,打造“公园+”开放舒适的生活街区,使公园从单一场所向绿色客厅转变,让城市建设公园化。对于南京而言,结合城市近期建设重点,实施滨江绿带贯通,开展上元门、幕燕滨江等城市客厅建设,紫东地区贯彻“先植绿、后建城”原则。同步完善社区层面绿地建设,打造5分钟便民绿网。“南京是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建设公园城市是打造‘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重要基础,也是治理大城市病的有效路径。”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山上违规种菜 铲除还绿于林

  本报讯(通讯员 李国琴 王勇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近日,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接到市民反映,有部分居民在辖区宝塔山上私自开荒挖树,种植蔬菜破坏山体,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接到反映后,巡查队员立即赶往现场查看,在宝塔山的一个半山腰上,一片“菜园”出现在大家眼前。绿油油的青菜、香葱、芫荽等长势良好,甚至有居民种植了一大片油菜。更有甚者还在山上搭建了两处简易棚子,透过虚掩的门,可以看到屋内放置了各种工具、杂物,把这里当成自个儿家的菜园子了。随后,巡查队员立即联系社区,经过走访了解,原来这些都是附近居民种植的。

  通过社区,队员们一一找到这些菜地的主人,并通知他们立即自行铲除。对一些抱有侥幸心理不愿配合的市民,泰山大队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组织队员及时将菜地清理干净,同时针对菜地周边违规搭建的架子及简易披棚进行拆除。清理完毕后,大队对原种植区域加盖防尘网,并联系有关部门,后期将对该处进行绿化修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