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沈北这个“谢玉田”不一般 20多年种花种出了名堂

2021

/ 02/25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沈北新区马刚街道后腰堡村有个大花圃,主人是1975年出生的农民张超。张超可谓是该村的“谢玉田”。他家是该村唯一一户靠种花发家致富,走向小康生活的家庭。他家的花圃,更不一般,所有花卉都是名贵品种,是沈阳唯一一家种植令箭荷花的花圃,是3家种植蟹爪兰的花圃之一。

  从吆喝卖花到自己亲手种花

  张超是后腰堡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全家靠种玉米为生。初中毕业后,喜欢花卉的张超在种地之余,开始卖花。从花卉市场进花,然后赶集或走街串巷售卖。虽然辛苦,但能够补贴家用,当时张超还是很高兴的。

  1999年,张超结婚了,他认为按部就班种地、卖花,不能给老婆孩子带来更宽裕的生活,于是,他开始自己种花。开始他种月季花、仙客来等,但因为不懂技术,管理跟不上,这两种花又容易遭病害,辛苦几年没挣到钱。于是他开始摸索其他品种的花卉,20多年来,张超边种花,边学习,不仅学习技能,还学习南方和国外的种植理念。经过不断筛选,最终他选择专种好种植、病虫害少的蟹爪兰和令箭荷花。

  从国外引进,到自己繁育新品

  因为在一线市场摸爬滚打多年,张超对市场有着敏锐的洞察力。他觉得仅种植普通品种,市场空间有限,于是他又把眼光投向了国际市场。通过多方了解信息,他盯上了花市上没有的,国外的多种蟹爪兰和令箭荷花的名优品种。

  最初,国外引进的品种非常昂贵。一个蟹爪兰叶片就要1000多元,8厘米的一段令箭荷花就要1200元。重金买回后,张超开始小心翼翼地培育、繁殖,渐渐地他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种植技术。比如他把蟹爪兰,令箭荷花嫁接在火龙果枝条上,两种花就变得开花快、繁殖快、易成活。如今,张超的花圃已经扩展到了1300平方米。令箭荷花的名贵品种已经达到了300种,蟹爪兰200种。最让张超自豪的是,他现在已经不需要从国外买种了,他掌握了授粉、繁殖和杂交的关键技术,如今他成功自繁的令箭荷花也有200种了。

  从线下到线上,花农“谢玉田”收获铁粉无数

  昨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张超的花圃,看到他正在快手直播卖货。

  2007年张超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沈阳市沈北新区超艳花卉种植园。2016年在淘宝上开了店。近年来直播带货火了,2019年他又和家人一起做起了直播。各种在花市上看不到的“美丽的花宝宝”一上线就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因为货品质量好,运输、包装精心,网友收货后花卉成活率高,开花迅速,张超直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蟹爪兰和令箭荷花的发烧友前来光顾。

  如今,张超每年的年收入能达到30-50万元。他还被众多蟹爪兰和令箭荷花的发烧友拖进了多个发烧群,他专业的种植技术指导,受到了广大发烧友的一致好评。为此他的直播铁粉也迅速上升到了11000多人。

  张超和他的花圃火了,周围的村民也来纷纷打工、帮忙和取经。“如果村民愿意,我愿意将我的技术无偿传授给他们,大家一同致富奔小康。”张超说。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彩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