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帮村里建起300亩种植基地 却与家人“爽约”了……

2021

/ 02/26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脱贫攻坚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有的人甚至付出了生命。成都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助理农艺师朱地图惹,2018年6月被选派为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挂任凉山州越西县大瑞镇农业专员,对口帮扶瑞龙村。去年11月13日,他在前往医院就诊途中突发疾病不幸逝世,年仅35岁。

  2018年6月,朱地图惹被省委省政府选为凉山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队员。妻子李学英说,朱地图惹在得知要选派凉山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队员时,他在单位第一个报了名。“那时我们还在处对象,2018年6月的一天下午,他约我下班后见面,见面的时候,他就告诉我说,‘我俩都是从大凉山走出来的,现在有机会回凉山参与脱贫攻坚,我想回去建设家乡,把更多的希望带给那里的父老乡亲’。”李学英回忆道。就这样,朱地图惹主动延迟了婚期,踏上了回乡的路。按照组织安排,朱地图惹被派往越西县大瑞镇担任农业专员。

  朱地图惹是凉山州西昌人,标准的彝族小伙儿,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刚到大瑞镇瑞龙村驻点时还是被当地的景象惊呆了:这个离县城不到10公里的村落道路坑洼不平,当时正值雨季,路面泥泞不堪,全村没有一盏路灯……

  为了尽快打开工作局面,朱地图惹积极主动融入当地的工作和生活,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把每一户贫困户的住址、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具体困难等都详细地记录在笔记本上,回到村委会后再找第一书记和其他村干部商量解决办法。

  为了改变村庄环境,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朱地图惹带着村组干部白天搞测量、晚上加班做方案,积极争取县级主管部门和大瑞镇党委政府支持,硬化了通村入户道路3.6公里,在村里主干道上安装路灯60盏,逐步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朱地图惹发现老百姓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的根本原因,还是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带动。

  在朱地图惹的大力推动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瑞龙村建起了300亩种植基地,还积极为大瑞镇苹果产业园区协调流转土地400余亩,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3万元。

  2018年底,朱地图惹与李学英一再推迟的婚礼终于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举行了。由于村里工作任务繁重,他与妻子总是聚少离多。他满怀歉意地告诉李学英,“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很多工作都要往前赶,等到全面胜利以后,我肯定好好陪你和儿子”。然而,这回他再次爽约了……

  2020年11月13日,因身体不适,请假到西昌检查身体,中午回到位于西昌市太和镇父母家中。面对母亲的挽留,他说:“待脱贫摘了帽,‘战斗’胜利了,我再好好陪您和爸爸。”可谁知,就是这样短短的几句话,竟成了他留给家人最后的回忆。

  去年12月14日,朱地图惹同志被省人社厅、省直机关工委、省扶贫开发局给予四川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追记大功;今年2月5日,被中共成都市委追授“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成都市农业农村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