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1月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7.6% 同比增加32%

2021

/ 02/26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2020年,辽宁省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优良天数增加32天,达到83.6%。今年初至2月21日,辽宁省细颗粒物均值为60,同比改善23.1%。2020年底,我国向世界宣布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什么是“碳达峰”?辽宁省作为工业大省,又将采取哪些措施开展碳达峰行动?2月25日,在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这些问题得到解答。

  1月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7.6%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全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今年1月份,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7.6%,同比增加32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5.5%;PM10浓度为8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6%;臭氧浓度为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0%。155个国考断面共监测125个断面,其中优良水质断面92个,比例为73.6%。

  1月下旬和春节前后,辽宁省预测了两次大面积重污染过程,经过各市和各部门联防联控,取得了较好的应对效果。跟前期预报情况相比,今年春节重污染天气减少了15天次(预报为21天次以上),污染范围减少了7个城市(预报为11个城市)。

  下一步,辽宁省将强化预测预报能力,进一步提升精准性;修订应急减排清单,确保措施有效;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机制,保障预警响应后各项预案措施得到落实;探索轻度污染条件下精细化“微管控”措施,实现“削峰保良”;加强督导执法,形成监管更加有力、执法更加严格的应对格局。

  开展碳达峰行动

  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

  所谓碳排放达峰,是指某个地区或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直观地看,就是以年代为横轴、二氧化碳排放量为纵轴的碳排放曲线呈现较平稳持续高值(即峰值),然后逐渐下降、不再出现更高的值,即为碳排放达峰。

  辽宁省作为工业大省,将组织开展碳达峰行动。目前,已组建《碳达峰方案》编制团队,正在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工作。

  辽宁省将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升级;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强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强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深度治理,还将推进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和碳中和示范区建设。比如,法库县经济开发区陶瓷生产企业基本实现清洁能源替代,每年节约燃煤约30万吨,是辽宁省首个“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全国首批20个“试点园区”之一。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吕佳 主任摄影记者 常晟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