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青海:持续供给公益诉讼检察产品 保障脱贫攻坚与服务乡村振兴双向发力

2021

/ 02/26
来源:

正义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正义网西宁2月25日电(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近年来,青海检察机关把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拓展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范围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通过拓宽办案思路、优化办案路径、强化办案措施,共办理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公益诉讼案件203件,发出检察建议146件,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回复整改141件,积极助推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筑牢确保扶贫专项资金安全的法治防线

2019年4月,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检察院在履职时发现,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户产业扶贫资金投入某公司后,未实际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发展项目。经查,281万元扶贫发展专项资金去向不明,造成国有财产流失。该院为此立即向该县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加强对全县扶贫资金的监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扶贫专项资金安全。该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制定工作方案,依法追缴流失的扶贫专项资金,目前,扶贫专项资金已足额追缴到位。

筑牢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法治篱笆

2020年6月,海东市化隆县检察院对县内夏琼寺、旦斗寺、阿河滩清真寺、青海明长城化隆段等4处国家级和1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相关情况进行了现场查勘、调查取证和实地走访,发现多处文物遗址未设立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标志,同时有两处遗址设立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石碑因年久失修碑体破损残缺、字体脱落或模糊不清,导致文化遗址标志无法鉴别。该院为此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该部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对相关文物遗址的标志石碑进行设立或修复,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工作力度,抽调精干人员成立巡查小组对全县文物保护情况进行专项巡查,及时解决了文物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筑牢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和疫情防控的法治堤坝

2020年2月,黄南藏族自治州检察院针对牧区一些超市销售假冒伪劣“飘安”口罩和高价销售N95口罩问题,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该部门立即责令商家进行了整改,及时杜绝了销售假冒伪劣涉疫防护用品问题。2020年8月,该州同仁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市年都乎乡尕萨日村、隆务镇吾屯上庄、保安镇群吾村村民持续在耕地内焚烧秸秆造成环境污染。该院遂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该部门立即对焚烧秸秆的违法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和批评教育,辖区各乡镇也迅速采取相应措施,对焚烧秸秆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海东市民和县检察院针对马场垣乡下川口村、八社村内未设置垃圾处理设施,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在道路及生活区周边,严重污染环境问题,向乡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清理生活垃圾10吨,设置垃圾处理设施定时收集、倾倒,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