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有种大团圆结局叫合演卖垃圾

2021

/ 02/28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日前,浑南区城治办发现,在绿化带里躺着一名拾荒男子,警方通过人脸技术,查出他是盘锦市大洼县人。这名聋哑人是半年多前负气离家出走的,走时只骑了一辆自行车。浑南区城治办、浑南区民政局、五三街道、奥体社区、五三派出所多方合力,10名工作人员参与,帮助他和家人团圆。

  在等待家人的过程中,为了稳住这名聋哑男子,相关工作人员提出帮他搬运垃圾,陪他去“卖垃圾”,待等到其家人后,男子家属安排人“买”下了这堆垃圾,男子得到了“卖垃圾”的收入,才安心和家人回家。2月26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A

  隐蔽的“垃圾山”里躺着一名男子

  2月19日下午,浑南区城治办一名工作人员在对城区绿化带隐蔽角落日常巡查的时候,发现在奥体中心地铁口附近的绿化带里,有一座小“垃圾山”,这堆垃圾有八九平方米,一米半高。工作人员以为是有人乱丢弃的垃圾,便走近准备拍照。可工作人员发现,这堆垃圾堆得比较整齐,镜头里有个东西在动,仔细一看,原来在垃圾后面竟躺着一名男子。

  工作人员表示,他之前在巡查时没发现这堆垃圾,这些东西应该是男子在过年期间捡的。巡查人员怕惊动这个人后,导致他转到别处露宿,便立即悄悄电话通知了浑南区民政局。于是,浑南区民政局立即协调五三街道、奥体社区等部门的五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B

  用人脸识别技术查出他是盘锦人

  五三街道公共服务科科长佟仁福告诉记者,由于该男子所在位置十分隐蔽,他们花了40分钟才找到他。当时,他正在被褥上躺着,他的脚已被冻伤,被褥下面垫着废品,“垃圾山”成为他的挡风墙,他身旁还有一辆驮着废品的自行车。

  工作人员发现,男子是一名聋哑人,身上没有任何证件,这一包包的垃圾里面都是废纸壳、饮料瓶等。于是,浑南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高嘉会又与五三派出所联系,将流浪汉送到派出所进行人脸识别,查询其身份信息和行踪轨迹。

  2月20日上午,浑南公安分局五三派出所终于查出,这名聋哑流浪汉叫周川(化名),今年44岁,是盘锦市大洼县人,精神正常。五三派出所将他送往沈阳市救助站,但周川不愿意去。于是,浑南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迅速赶到,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再次找到周川。浑南区民政局高嘉会想尽办法,与大洼县救助站取得了联系,并通过救助站联系到了周川的家属。

  C

  去年6月离家出走骑车来沈阳

  周川的家属得知他的行踪后,当天便从盘锦赶往沈阳。据周川家属说,他是在去年6月与父亲赌气后,离家出走的。他没有手机,临走前只留下一张纸条,就骑着一辆自行车走了。家属报了警,还发了很多寻人启事都没找到他,当地一旦有交通事故,家人都要去看看是不是他……8个月了,父母、妹妹和其他亲属都对周川万分牵挂。由于民警并未查到周川的长客、火车乘车记录,他应该是骑着自行车来沈阳的。

  D

  帮忙“卖垃圾”拖住他等家人赶来

  在等待周川家属的过程中,为了稳住他,工作人员想了一个办法。他们看到周川仍在惦记那堆垃圾没人看管,因为那是他“辛苦了一个春节”捡来的,就用手比划告诉他,他们可以一起帮他去废品收购站帮“卖垃圾”,周川便欣然同意了。

  随后,工作人员陪周川回到垃圾堆旁收拾垃圾,并帮他推着自行车、拎着塑料袋,往废品收购站方向运垃圾,并暂时堆到距离垃圾站附近100米的路边。

  忙了近4小时,天黑了,五三街道的佟仁福科长写个字条递给他:“天冷了,去社区暖和暖和。”工作人员带周川走进社区,给他买了面包和水,告诉他一会儿再去把垃圾卖掉。20日19时许,他的妹妹等4名亲属赶到社区。亲属见到周川很激动,但周川却一声不吭,仍不愿与家属交流,而且垃圾还没卖掉,他心里仍旧惦记着。后来,家属做了一场戏,安排人“买”下了他运到路边的垃圾,他收到“卖垃圾的钱”,才算安心,并坐上了家人来接他的私家车。周川的家属对沈阳人的热心付出非常感谢,这个元宵节,周川实现回家团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