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慢火车加速民生与经济发展

2021

/ 0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娇

手机查看

  火车作为蒸汽时代的产物,汽笛隆隆,是人类社会的飞速发展的象征。似乎火车的速度与人类的幸福感成正比。“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作家木心先生用几行小诗,描绘出在交通仍未延展时间和空间时,人们朴素又充满耐性的生活状态。在当下中国经济市场化背景下铁路大提速而没有提速的“慢火车”,仍旧保持着它们的“慢节奏”,用毂轮丈量着乘坐它的老乡们、孩子们和小商户们的幸福与丰实。

  慢火车便利乡民生活。5633/5634、5619/5620,这一对绿皮慢火车已经在成昆线路上运行了50年,票价最高位25.5元,最低为2元。当5634抵达普雄站,到站的旅客们都有说有笑地背着背篓、推着小车三三两两地下车,去站台上购买他们日常的吃食用品,顿时热闹起来的站台上,洋溢着民众最朴素丰实的对生活的喜悦。由于大凉山山区地势险峻,山高路险,铁路就代替公路成为当地彝族乡民与外界进行货物交换、采买的重要通道。日日不停开、年年不涨价的“慢火车”,已融入当地民众的生活。

  慢火车满载小镇学子的企盼与希冀。从牡丹江到长汀镇,74公里的距离,6286要花125分钟。它以不到40千米每小时的速度将周遭地区到附近村镇上学的孩子们延揽到车上,列车鸣笛进站声就像孩子们上下课的预备铃。它是孩子们的校车,专为去各地上学的孩子们预留100个座位,孩子们放学后由路过的乘降所等待6296的到来,带着他们所学的知识回到父母翘首等待的家中,日日如此。在饥寒偏远、天寒地冻的林海雪原上,它接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求学、工作、就医、探亲之路,将寒冷的天气变得温柔。

  慢火车振兴乡镇经济。太原开往蔡家崖的“网红”列车4621“蔡家崖号”,推动革命老区的旅游业发展。山西吕梁共有176处红色革命遗址,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但因为交通不便,旅游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在慢火车开行后,有数据统计,开通两个多月后,蔡家崖站接待游客25.93万人,同比增长30.83%,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1.08%。游客出行方式转变为乘坐火车为主,游客组成转变为团体游为主,太原、古交、娄烦等列车沿线县市游客明显增加。慢火车的开行,直接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由资源型转变为以红色旅游发展带动其他产业协同发展的综合类第三产业经济,对于吕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慢火车”既见证历史变迁,又是中国铁路“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生动诠释。它接受追梦的游子,也接载努力生活的民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慢火车”跑出来了中国铁路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的温情与坚持。经一次次新图调整,它也仍将继续它的使命,载着沿线的人民驶向更美好的前方。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