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满屋飞火星,一身玻璃茬!黑龙江近70户居民家遭雷击

2021

/ 05/10
来源:

黑龙江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人在家里坐,祸从天上来。5月6日晚,一声巨响之后,尚志市近70户村民家的电器被损坏,还有部分居民家的玻璃被打碎。受灾最重的村民身上到处都是玻璃茬,家里满屋火星,她抱着孩子跑出屋才反应过来是房子被雷击了。

9日,尚志市黑龙宫镇幸福村主任骆会学 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这次雷击事故属于自然灾害,村里今后会加强宣传,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尽量将损失降到最小。

黑龙宫镇幸福村的村民刘春红 介绍,5月6日晚六点多,她在家听到一声巨响。“当时,我刚吃完饭坐在炕上,也不知道是打雷了,外面挺黑的,一声巨响后屋里乒乓的火星子就起来了,当时就蒙了。”

听到巨响后,刘春红感觉脸和后背非常疼痛,看到家里墙上、电器上都是火星,赶紧抱着孩子往外跑。

事后,她发现半个身子特别疼,到医院一看,身上、腿上到处都是玻璃碎片,还取下来几个钉子,现在仍不能行走。

后来她向其他村民打听,当晚没有下雨,但是打过一个雷,发生了雷电的电击事故,受灾最重的是她家,别的村民家也都不同程度受灾。

目前,经过盘点,刘春红家的玻璃都炸了,冰柜炸坏,电闸、漏电保护器全都失灵,门窗变形,墙上到处都是被熏黑的痕迹。

她和孩子的衣服被烧坏。刘春红说,“家里的供电线路都被崩坏了,一家人也不敢用电,吃饭都成了难题,只能买一些饼干,暂时填饱肚子。”

以上图片均由村民提供

还有其他多名村民也反映家里电器被击坏,玻璃被击碎。据村委会的统计,村子大约有332户居民,有将近70户遭遇了雷击。

尚志市黑龙宫镇幸福村主任骆会学 说:“这件事把大家都吓坏了,以前没发生过这么严重的事故,这应该是村里首次发生雷击事故,居民家的防雷设施也并不是空白,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有可能是这次的雷电放电量比较大。对于这样的事故村民都没有经验,村委会的领导也在找专家研究对策,暂时给村民造成的损失可以通过家庭财产保险进行赔付。然后通过宣传,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以后再有雷雨天气检查好家里的漏电保护器,打雷的时候关掉电源,雨天不用电,现在只能这么做。”

这次的电击灾害为什么这样严重?尚志电业公司安全监察部的专业人士 认为,雷电释放能量相当大,可达到几百万伏,这么大的放电量造成严重的损失并不意外,幸福村可能是正处于雷击的中心位置,所以后果比较严重。而避雷设备并不能绝对起到防雷的作用,它只是能减少雷击的概率,在雷电密集的地区,雷击事故是常见的自然灾害,出现强雷电的天气,建议居民关掉电源,远离窗口和金属物件,包括铁床、暖气都有引雷作用,居民要加强保护,避免受到烧伤和惊吓。

记者:王萌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