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外媒:中方批美炒作火箭残骸太“双标”

2021

/ 05/1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据法尔斯通讯社德黑兰5月10日报道,中国驳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表的指责北京在空间碎片方面“没有达到负责任的标准”的言论,并提醒美国别忘了媒体3月在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一枚火箭残骸掉落在一个农场时的“浪漫”报道。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驳斥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有关中国“在空间碎片方面没有达到负责任的标准”的说法。

报道称,华春莹说,中方对有关太空探索报道的双重标准感到不满,并指出中方始终对再入轨迹进行严密跟踪,并提前发布了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再入大气层情况公告。

她说,美方一些媒体、一些人在这个问题上显然是有双重标准的。大家可能还都记得,今年3月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火箭残骸掉落在美国一家农场时,美国媒体纷纷用“流星划过”、“点亮夜空”、“炫目灯光秀”这样的浪漫词汇来描绘和渲染。但一到中方就是完全不一样的调门。有中国网民调侃说,或许美国政客失忆了,但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我们愿意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加强合作,但是我们反对在这个问题上持双重标准。

报道还称,3月底,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猎鹰9”火箭的一个压力容器掉落在华盛顿州的一个农场,在土壤上留下“四英寸的凹痕”。

华春莹还强调,这几天美国等个别国家渲染炒作中国火箭残骸坠落问题。但我们已经看到有关报道,火箭末级已经再入大气层,没有对地面造成危害的报道。

在华春莹发表此番言论之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比尔·纳尔逊说,中国和其他国家遵守对外太空负责的职责“至关重要”。他妄称:“显然,中国在空间碎片方面没有达到负责任的标准。”

华春莹说,中方也一贯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开展和平利用外空的活动,愿意同各国就空间碎片问题开展更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确保外空活动的长期可持续性。

9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说,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末级残骸已再入大气层,绝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

报道注意到,北京一直强调,其火箭是用在再入大气层时解体的材料制成的,而西方媒体似乎将重点放在大肆宣传可能击中人类的所谓危险上。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