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呼伦贝尔草原深处的民办幼儿园

2021

/ 05/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小康生活)呼伦贝尔草原深处的民办幼儿园

  中新社呼伦贝尔5月12日电 题:呼伦贝尔草原深处的民办幼儿园

  作者 奥蓝 张玮

  刚刚2岁半的苏达纳木出生于呼伦贝尔大草原,是牧民的孩子。他在一个月前还是“漏嘴巴”,吃饭时桌子上会撒好多米粒。如今,他不仅一粒米都不浪费,还养成睡觉前把衣服都叠好的习惯。

  他的改变源于诺图格幼儿园,这是一座开在呼伦贝尔鄂温克族自治旗锡尼河西苏木(蒙古语,乡镇)的基层民办幼儿园,也是这里的第一家正规幼儿园,生源来自锡尼河地区12个嘎查(蒙古语,村落)。2002年开园至今,已经有600余个像苏达纳木这样的牧区孩子在这里接受学前教育。

  “我之前在日本生活过,在千叶市大敢寺幼儿园做保育员的经历让我很触动,我希望家乡的孩子也能有这样的学前教育和机会。那时候是2000年左右,学前教育对我的家乡仍是很陌生的概念。”斯日斯格玛和丈夫当时打工攒了一些钱,商量好之后于2002年回乡创业。

  “诺图格”是蒙古语,意为家乡,承载着斯日斯格玛夫妇对家乡的爱。他们的理念很质朴:教育幼儿从小建立健康完整的人格,不偏不倚,天真善良,不骄傲不气馁。

  “幼儿园阶段的孩子不需要学太多的科学知识,但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会影响他们的一辈子。”如今幼儿园在按照教育部发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展教学。斯日斯格玛从小生活在牧区,还有着自己的经验和想法。“牧区生活跟城市不一样,家长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孩子。孩子们从小生活很不规律,有的甚至连按时吃饭都没法保证。”

  要微笑着与人们打招呼,上厕所前要洗手,睡前要刷牙,换下来的衣服要叠放整齐,集体行动时要排队,在走廊等公共场合不可以乱跑……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孩子们一天天发生着变化。这里最小的孩子2岁半,最大的6岁,9月就要上小学了。

  除了基本的学前教育课以外,幼儿园每周特意安排2天,邀请音乐老师、舞蹈老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或老前辈们,教唱歌跳舞、讲述民间传统历史故事、带孩子们玩游戏……

  这里的课外活动也不少。春天组团去牧民家接生羊羔,感受生命的传承;夏天参加草原上的那达慕,体会少数民族运动的魅力;秋天一起去草场上打草、去农田里收土豆……

  “我们已经组织10多年课外活动了。小孩子们很喜欢,自理能力提升得很快。”在斯日斯格玛看来,呼伦贝尔四季分明、环境优美,丰富的课外活动和大自然的深度接触也是诺图格与城市幼儿园区别最大的一点。

  “家长们对学前教育越来越重视了,我刚来这里的第一年,只收了不到10个学生。如今我们每年都能保证在60个左右。拖欠学费的现象也越来越少了。”开园近20年,斯日斯格玛也感受着草原牧区人民观念和生活的变化。“交通越来越方便,政府修了柏油路,牧民几乎家家都买了车。以前我们接收的孩子中一半以上都选择住宿,现在越来越少了,只有六分之一。60公里路程以内的家庭几乎都选择每天接送。”

  据呼伦贝尔市教育局提供材料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5%,共有44696名在园幼儿,其中约45%在民办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完)

【编辑:苏亦瑜】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