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绿色彰显底色 内蒙古多地共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2021

/ 06/09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央视网消息: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包括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种自然形态。内蒙古生态状况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近年来,内蒙古多地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防污治污、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初见成效。

  巴彦淖尔加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乌梁素海碧波重现

  乌梁素海流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巴彦淖尔市境内,是我国北方极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也是内蒙古西部最大的淡水湖泊,对调节北方气候和黄河干流水量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如今的乌梁素海,水质已持续好转。

  作为黄河流域最大的功能性湿地,乌梁素海接纳了河套灌区90%以上的农田灌溉退水以及巴彦淖尔市全市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污染产生量大幅度增加,湖区受纳水体受到污染,水体富营养化加重,水质日益恶化。

乌梁素海流域水质自动监测站分布图

  2008年,乌梁素海污染达到顶峰,湖区暴发大面积黄苔,沼泽化程度高,生态功能退化形势严峻。同时,乌梁素海周边流域内沙漠侵蚀、耕地盐碱化、草原荒漠化、矿山地质环境破坏、水土流失等问题相互叠加,使整个流域的生态系统遭到破坏,2005-2014年监测数据显示,湖区水质一直徘徊在劣V类。

  2018年,巴彦淖尔市开始加大对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的保护修复工程。在流域上游乌兰布和沙漠,累计完成防沙治沙面108.7万亩,有效遏制了沙漠东侵;在城镇和工业园区,开展点源污染“零入海”行动。此外还在河套灌区全面开展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行动,引导绿色生产,实施生态补水、入海前湿地净化等工程,促进水体循环。

  目前,乌兰布和沙漠、乌拉特草原、乌拉山等治理成效开始显现,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乌梁素海水质改善后,吸引了大量的鸟类栖息和繁殖。

  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主任杜占贵告诉记者,乌梁素海水质持续好转,已由劣V类提高到Ⅴ类,水质的改善吸引了大量的鸟类栖息和繁殖,鱼类的品种和数量也明显增加。迁徙经过乌梁素海和在此繁殖的鸟类已达260多种,总数量突破600万只。

  万亩城中草原让绿于民 包头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近年来,包头市也在不断下大力气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包头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北与蒙古国接壤,南临黄河,东西接土默川平原和河套平原,属于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

  赛汗塔拉城中草原位于包头市中心地带,蒙古语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早在1955年第一版城市规划中,包头市就将赛汗塔拉确定为绿化用地。

  从1986年包头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保护赛汗塔拉公园的通告》,到2013年对《包头市赛汗塔拉城中草原保护条例》的修订,并于2014年3月1日起施行,多年来,包头市坚持绿色发展步履坚定。

赛汗塔拉城中草原

  目前,赛汗塔拉面积已由2017年的8479亩增加到了现在的10680亩,园内环路总长10公里,拥有近1万亩的天然植被,30余种野生动物也在这里安家落户,美景如画的赛汗塔拉,已成为包头市城区中心的“绿色天堂”。

  城市发展不仅要追求经济目标,还要追求生态目标、人与自然和谐的目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为包头市民保留下了一份极其珍贵的自然生态资源。

  绿色发展不只是一种理念,更昭示着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加快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让绿色成为最鲜明的底色,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内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

赛汗塔拉城中草原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也是包头市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包头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包头市已把“提升自然生态系统固碳能力”确定为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一条重要路径,正在全力推进落实。

  据介绍,目前包头市正围绕创新驱动,全面启动碳中和示范林建设、碳中和市域循环、碳汇计量监测、碳交易(CCER)项目开发,已初步形成包头市林草碳汇研发管理机制和碳中和区域循环体系。

  根据包头市“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包头市林草湿地及城市绿地年固碳量将达到782万吨。(记者/孙晓媛)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