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亚洲象待那么长时间,说明我们这里生态好”

2021

/ 06/14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作者:

手机查看

(象群在南山村附近休息。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6月10日下午6点多,14头北迁象群出现在村子背后的马坟山时,彝族妇女周云芬正独自在家看电视。

“大象来了,不要出门!”在村子附近水站值班的丈夫接到乡里通知大象出现在马坟山的消息后,赶紧打电话通知周云芬。

周云芬家在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十街乡十街村委会南山村,这是一个汉族和彝族混居的村子,有62户160多人。

自北迁象群进入村子附近的马坟山后,这个盘踞在河谷地带半山腰的小村子成了“网红”。

马坟山距离村子直接距离约一公里。“之前只在动物园见过大象,从来没想过大象能来我们这,大象在我们这能待这么长时间,说明这里生态好。”周云芬笑嘻嘻地说。

(南山村农田被踩。人民网 程浩 摄)

站在村口向上向下看,南山村生态环境确实不错:向下看,河谷的溪流缓缓流淌,一层层的小块梯田里,玉米、水稻长势正好;向上看,山林茂密,一眼望不到头。

6月12日下午6点多,象群顺着山林向下移动,将不少村民田里的芭蕉、玉溪“糟蹋”一番后,次日凌晨3点多,它们返回山顶休息。

就是在12日下午,周云芬远远看到大象一字排开进入农田。“和动物园里的不一样,看上去要凶一些。”她说。

13日下午,途经象群经过的地方,农田里大象的脚印足有碗口大。

目前,象群已在南山村附近逗留3天。关于逗留原因,“可能因为这里是河谷地带,天气较热,食物比较丰富,有象群食用的芭蕉、玉米等食物,所以才不愿离开。”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高级工程师沈庆仲分析说。

虽然地里的庄稼被破坏不少,但周云芬说自己不恨大象。

她这么说是有底气的。13日中午,亚洲象保护主题采访活动媒体见面会在十街乡举行,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动植物处处长向如武介绍,云南已对北迁亚洲象沿途造成的群众经济财产损失,启动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定损赔付工作,待统计定损工作完成,将对沿线居民损失进行赔付。而且,目前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已覆盖云南全省,公众无须单独购买。

(受访的周云芬。人民网 程浩 摄)

周云芬的底气还有另一层含义。据玉溪市林草局副局长刘绍宏介绍,象群在玉溪市内活动40多天,穿过多个乡镇及村庄,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我们利用无人机等工具,对象群动态进行实时监测,还通过高音喇叭、手机APP、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将亚洲象可能肇事信息通知到相关区域每一村组、学校、机关、矿山等,让区域内所有人员能明确知晓亚洲象出现时间、地点和移动方向,合理安排劳作、出行时间,防止造成人身伤害。”刘绍宏说。

刘绍宏讲到的内容,周云芬说自己看得到。“他们(工作人员)确实很辛苦,24小时值守在村里,有消息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有时连饭都没时间吃。”她说。

目前,象群仍滞留在南山村附近。刘绍宏介绍,玉溪市将持续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科学保护野生亚洲象作为重要内容,统筹亚洲象保护与肇事防范过程应急管理工作。

周云芬听着,不由地点点头。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