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这里有条红军街 巨幅文告镌刻红色印记

2021

/ 06/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福建省泰宁县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同时也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原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至今,这里仍留存有红军街、中国工农红军总部旧址、东方军司令部旧址等大批革命历史遗迹。2004年,泰宁县被列入全国“百个红色经典旅游景区”。

泰宁县城岭上街是一条明清风格的古巷,红军多次到泰宁都驻扎在这条街上,还经常帮这里的百姓们挑水、劈柴、扫院子,所以百姓们为纪念这段军民鱼水情,将这条街改名为红军街。1933年8月中旬,朱德、周恩来率领的红一方面军指挥部从江西东移,经建宁抵达泰宁,入驻岭上街12号陈家大院,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东方军入闽作战和江西抚河以东地域红军作战。

红军街老墙上的那些口号、标语默默地见证着那段红色岁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红军街”牌坊下满满一墙的文告,文告名为《告刘和鼎部下士兵及下级官长书》,高2.6米,宽4.2米,全文665字。号召刘和鼎(国民党汤恩伯部第56师师长)部下官兵们走到红军队伍当中来,共同抗日。这个巨幅文告为杨尚昆起草,红军离开后,文告被人用浓石灰水涂刷掩盖。解放后,石灰层被风雨剥蚀,后经泰宁县文化馆工作人员细心修复,让这段慷慨激昂的文字重新呈现。(记者 吴晟炜 程春雨 吴涛 叶秋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