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中国学者超小高性能发光纳米颗粒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2021

/ 09/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哈尔滨9月15日电 (记者 史轶夫)黑龙江大学15日发布消息,该校许辉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刘小钢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在纳米发光材料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了配体对纳米粒子发光性质的长距离(约5纳米)调控作用,并揭示了基于配位场作用的纳米粒子表面电子态重构机制,为基于配体工程的杂化纳米发光材料构建提供了关键理论依据和全新思路。

  超小稀土掺杂纳米发光颗粒具有发光色纯度高、谱带多、范围广、稳定性高等优点,在超分辨显示、远程诊疗、生物标记等领域有非常重要的应用。

  小尺寸纳米颗粒往往遭受严重的表面猝灭作用,限制了这类材料在低浓度和高分辨率环境下的应用。通常认为,颗粒表面的有机配体可以通过物理阻隔的方式抑制表面猝灭。

  这种认识大大限制了从配体功能化的角度发展具有优异发光性能的有机无机复合纳米光学体系。因此,对此类纳米材料表面猝灭机制的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

  该团队发现通过具有特殊配位模式的有机配体,可在纳米颗粒表面形成长程场作用,从而激活表面被猝灭的发光离子,优化纳米颗粒中的能量传递过程,从而大幅度增强上转换发光。

  这一效应可将10纳米尺寸内的纳米颗粒发光强度增加超过3000倍。这一结果表明配体对纳米颗粒表面电子态具有显著的调控作用,颠覆了只考虑配体物理阻隔作用的传统认识,形成对配体作用,局部与整体相结合的全面理解,为超小纳米颗粒在生物、显示、防伪和探测等诸多国民科技经济重要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完)

【编辑:黄钰涵】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