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专家提醒:淋巴瘤可治愈,发现淋巴结肿大需警惕

2021

/ 09/1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9月15日电(记者周闻韬)患癌12年,始终坚持科学治疗和随访,永远保持“坦然面对,坚强勇敢”的心态。14日,小凤站在台上轻松地分享着自己的抗癌经历。她说,自己的生活是充实的,买菜做饭、养花种草……

9月15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淋巴瘤联盟共同确定的世界淋巴瘤日,主题为WE CAN"T WAIT(未来可期,不再等待)。为提高大众对淋巴瘤的认识,关爱淋巴瘤患者,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联合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协会等多家单位举办了抗癌明星评选、健康科普直播等系列宣传活动,并对外发布2021版淋巴瘤患者康复指南。

近年来,淋巴瘤的发病率不断上升。重庆市2020年新发肿瘤登记数据显示,淋巴瘤发病率为6.85/10万。在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中,男性占第9位,女性占第10位。

“淋巴瘤是可以治愈的癌症。”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刘耀表示,随着医学发展,淋巴瘤的治疗取得了很大进步,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完全可以战胜它的。

“大约60%的淋巴癌患者首发症状是颈部、腋窝及腹股沟等处的表浅淋巴结肿大,不痛不痒,开始时可能是单一淋巴结肿大,慢慢数目增加,且逐渐增大。”刘耀说,发生于不同的脏器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如发生于胃、小肠或大肠则可能有腹胀、便血、呕吐、腹痛等消化性溃疡或胃肠机能障碍的症状;若淋巴瘤侵犯骨髓,则可能产生脸色苍白、发烧、出血等血液病的症状。有些患者还可能出现皮肤瘙痒、发热、盗汗、体重减轻等全身症状。

“淋巴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其中儿童发病率更高,在儿童恶性肿瘤中位居第3位。”刘耀介绍,淋巴细胞增殖非常快,受环境影响也比较大,大概以每年4%的速度上升,对儿童及青少年的危害更为突出。

目前,淋巴瘤的诱发因素包含空气和室内装修污染,生活中的辐射,病毒、细菌等感染,以及心理压力,不合理的饮食等,在日常预防中要针对性进行预防。刘耀说,当今淋巴瘤的治疗手段越来越丰富,已经成为可以治愈的肿瘤。即便是中晚期,也可以通过有效的治疗,实现长期生存。所以,淋巴瘤患者一定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积极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