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假币掉包真钞专坑老年人,三菜贩获刑

2021

/ 09/16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三名菜贩在老年人买菜付款时,以找零、换钱为由,用假币掉包真钞。经北京市西城检察院提起公诉,三名坑人的菜贩被法院判处1年至10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70多岁的张大爷一天早上出门买菜,在公园南门看到两男一女三人在一辆小货车上卖菜。张大爷挑好菜付钱结账时,收钱的女子以大爷给的50元现金有缺损为由,从大爷手里拿走了一张百元钞票。可是,女子拿过钱后又说钱太滑了,让大爷再给换一张。就这样反复换了好几次,最后才找给张大爷80元钱。

张大爷回家后去社区医务室买药,结账时被发现用的是假币。经工作人员帮忙确认,一共有6张100元的假币。大爷回想起菜贩换钱之事,马上报警。

派出所民警在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前往涉案地点调查,并通知联防队员在管辖区域内留意是否有嫌疑人员和车辆。最终,民警在一处铁道桥下拦下菜车,对三名菜贩实施抓捕,并从其中一人的口袋里搜出8950元假币。

在审讯中,菜贩方某交待,他与陈某等二人是合伙作案。他和陈某负责在顾客买菜时,趁人不备用假币掉包。两人在收到真钱时通常会以找零或者钱有破损等理由要求受害者再换一张,在此过程中用假币换掉受害者手中的真钞。

鉴于三人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且数额较大,西城检察院以持有、使用假币罪对三人提起公诉。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持有、使用假币总面额在4000元以上不满5万元的,就属于“数额较大”。

最终,法院对三名被告人处以1年至10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2万元至1万元不等。

办案检察官表示,随着电子支付的兴起,年轻人已经很少使用实体货币,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找零掉包等手段专门对老年人实施诈骗,他们持有的假币不仅有百元大钞,也有面值10元、20元的假钞。老年人在收取现金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别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