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民航局修订防控指南:加大机组人员核酸主动筛查频次

2021

/ 09/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中国民航局网站消息,9月23日,民航局修订发布了《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八版)》(以下简称《指南(第八版)》)。其中,机组人员管理方面,《指南(第八版)》科学从严调整了国际/地区航班机组的入境隔离政策,加大核酸主动筛查频次,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并增加了机组人员疫情防控承诺的有关要求。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京大兴机场登机口。大兴机场供图

  据了解,《指南(第八版)》旨在指导各运输航空公司、机场全面深入查找短板漏洞,切实完善防控措施,实施分级、分区、差异化的疫情防控策略,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持续强化“人物同防”,保证“空中防控力度不减、地面防控措施更严”,推进疫情防控水平再提高、疫情防线再加固,继续科学精准、有序高效的做好民航疫情防控工作,为行业恢复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南(第八版)》中提出的机组人员管理措施,在《指南(第七版)》的基础上更加科学、严格、细化。在国际/地区航班机组人员隔离及管理方案方面,《指南(第八版)》加大了核酸主动筛查频次,进一步加强人员健康监测。

  此外,执行国际/地区航班任务的机组人员应在执行任务前签署《执行国际/地区航班疫情防控个人承诺书》,承诺执行任务期间严格遵守最新版《指南》防控要求和其他相关管理规定,切实承担机组人员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执行任务完成后,航空公司应评估本次任务机组人员境外活动暴露风险,如存在暴露风险,机组全部人员严格执行集中隔离14天。

  值得一提的是,机组人员在隔离期间承受着一定的心理压力,《指南(第八版)》对于航空人员心理健康管理提出了更加详细具体的措施,包括借助心理学专业团队,加强专业技术应用;加强了解空勤人员需求并给予现实支持,优先解决实际问题;规范管理人员、服务人员的工作流程和方法等。

  地面保障人员管理方面,《指南(第八版)》进一步明确了入境航班地面保障人员的管理责任,对入境保障地面人员的岗位要求、工作流程、健康监测等方面的防控措施做出更加全面、细化的要求。

  《指南(第八版)》修订发布后,对于普通旅客而言,在乘坐国际航班时,有哪些事项需要加以注意?对此,民航局飞行标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航空出行前,旅客应根据有关部门要求,做好健康码查验工作,如有必要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登机前做好手部清洁消毒。旅客需接受体温检测与症状观察,航程大于4小时的高风险航班,飞行期间将进行一次机上体温检测。

  负责人称,飞行途中,旅客应全程佩戴口罩,建议佩戴非呼吸阀型N95/KN95口罩,非必要情况下不摘口罩。减少舱内不必要的走动,除特殊情况外不换座。按照机上乘务员的指引有序使用盥洗室,使用时注意先关闭马桶盖再冲水,避免潜在传染性颗粒的吸入风险,使用后及时做好手部清洁消毒。用餐前或接触舱内物体表面,尤其是座椅扶手、盥洗室门把手等高频物表后,应及时做好手部的清洁消毒,未经消毒时避免接触口鼻和眼部。飞行中若自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向乘务员寻求帮助。个人废弃的防护用品(如口罩、一次性手套等)应置于防护用品专用垃圾袋中,不随意丢弃。

  负责人强调,此外,在航空出行过程中,旅客应注意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距,避免聚集。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