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调查|不是没有就是供不应求!老人租个轮椅逛公园真有点难

2021

/ 10/18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刚过去的周末,记者走访龙潭中湖公园、南海子公园、前门大街等热门公园商圈,并采访多位老人及家属后发现,想在公园景区租个轮椅代步,还真有点儿不好找。不少曾喜爱出游的老人,就因为还得自备轮椅,放弃了游园的念头。

完善助老配套设施,方便老人出行,还有不少工作需要做。

现状

有些公园还不提供轮椅出租服务

家住亦庄的王振今年25岁,最近准备换辆新车,到4S店挑选时还带了台轮椅,惹得销售顾问都有些纳闷。

看好一辆车,王振打开后备厢,把轮椅折叠起来,放进去,左看看,右看看,满意地点点头,“这车行,空间宽敞,把轮椅折叠起来,放后备厢正合适。”

原来,王振的奶奶今年87岁了,出行离不开轮椅,家里的两厢小车,后备厢太小,根本放不下轮椅,“要是轮椅折叠起来放后排,5座车就剩2座了,带奶奶去公园遛弯,特别不方便。”王振说。

公园不都有轮椅出租服务吗?到公园租一辆轮椅不就行了?王振摇摇头,“租轮椅逛公园这事儿,还真不那么方便。”

亦庄附近,就有个大公园——南海子公园,总面积达到8.01平方公里,是南城地区目前最大的“绿肺”。而且园内道路平坦,很适合推着轮椅带老人遛弯。

王振致电公园咨询有无轮椅服务时,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公园暂时不提供轮椅出租服务,市民可以自己带着轮椅前来游园。

有公园租赁轮椅也可能租不着

如果到市区配套相对成熟的公园租轮椅,会不会方便些?

“十一”前,承载不少市民美好记忆的龙潭中湖公园开园,王振想带着奶奶去看看摩天轮。他在公园东门门前张贴的入园须知上看到,轮椅标志旁打了个大大的“对勾”,“只要是单人座的轮椅,我们这儿都让进,别是那种老年代步车就行。”负责验票的工作人员说。

“哪儿能租轮椅?”王振问。

“公园提供轮椅出租服务,就在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着,指了指旁边的一间小房子。小房子外面并没有明显的“轮椅出租”标识,要不是工作人员指点,王振自己可找不到。

工作人员带王振走进游客服务中心,折叠好的两台崭新轮椅靠墙立着,“公园刚开放没几天,可能很多市民还不知道有这项服务,所以来租轮椅的人不太多。”

龙潭中湖公园占地39.67万平方米,共有4个大门,每个大门都设有游客服务中心,都可以对外出租轮椅,但总共也只有十来台轮椅可供出租。

如果游客服务中心里的轮椅都租了出去,老人就只能等,等多久谁也说不准。

此外,大运河森林公园等多个知名大公园,虽然提供轮椅租赁服务,但也都只有10台左右。“带奶奶去那么大的公园,肯定得用轮椅,就怕到了公园,轮椅租不上,我还是干脆自己带吧。”王振有些无奈。

商户出租的轮椅大家不敢租

记者调查发现,本市公园景区提供的轮椅租借服务大多免费,但需要游客缴纳一定押金。以龙潭中湖公园为例,租借轮椅需缴纳500元押金,必须是现金,同时还要抵押身份证明。一些游园的市民表示,如今大家出行很少带那么多现金,公园租轮椅也应该考虑“电子支付”,方便游客。

公园景区助老配套服务有待完善,周边不少商户看到商机,提供出租轮椅的服务。

“大街这边没有出租轮椅的服务,往前走,路东有一家药店可以租。”在前门大街北口,一名保安给记者“支招儿”。药店门前立着白底红字“轮椅出租”的醒目牌子,轮椅就摆在户外,看上去还很新,款式也比较丰富。不过,轮椅既无人看管,也没标明租赁价格。

全长超过1公里的前门大街上,只有这一家药店提供轮椅出租服务,游客也没有其他选择。

这样的轮椅市民会租吗?

正在逛街的市民王女士说,“药店对外出租轮椅应该是在经营范围内的,质量应该有保证,如果确实有需要,我会考虑。”同行的杨女士却有些担忧,“疫情还没结束,轮椅就摆在户外,谁路过都能摸摸、坐坐,一旦消毒不到位,还是挺不卫生的,要真是带老人出来玩,尽管麻烦,我还是会坚持用自家的轮椅。”

前门大街附近的小胡同里,有些小卖部老板做起了出租轮椅的生意。“轮椅出租”的招牌就挂在门口,“押金300元,扫码转我就行,用完了再退。”见记者对轮椅租赁感兴趣,商家马上站起身来介绍,“每天都有不少来租的,咱家比药店便宜多了,租一天也就一百来块钱。”当记者提出能否把轮椅推出来看看质量时,商户有点儿不耐烦,“你到底租不租?”

据了解,小卖部对外出租的轮椅多为布面简易款,售价也就二三百元左右,有些甚至是商贩从旧货市场淘来的“N手轮椅”,其维护状况实在不佳。不过生意挺火,赶上旅游旺季,小卖部一个周末靠轮椅租赁就能赚上千元。

市民朱女士前不久就在前门大街附近的小胡同里租过轮椅,她说,“小胡同里的商家都挺警惕,出租轮椅已经超出经营范围,他们既想赚这份钱,又担心被举报。”

“当时我想租用一辆较为结实的轮椅,用于推行体重较大的家人。老板把我带到了后院仓库里,左翻右找,终于在几辆破破烂烂的轮椅中找出了一辆。老板用抹布掸掉上面的灰尘,但陈年的污渍却无法擦掉。推行几步,轮子还总是咯吱响。他自己都记不清这辆轮椅购置多少年了。”朱女士说,“便宜是便宜,但质量真不敢恭维,而且我怀疑根本就没消毒。”

“真希望有关部门能规范轮椅出租市场,补充景区服务设施的不足,让游客玩得舒心、放心。”朱女士说。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