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山西和顺联合高校全县域开展华北豹调查 保护濒危物种

2021

/ 10/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图为野外拍摄到的华北豹画面。 猫盟供图

中新网晋中10月22日电 (记者 李庭耀)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地处太行山与太岳山交汇区,生物多样性完整丰富,是太行山华北豹的关键种源地。记者22日从和顺县融媒体中心获悉,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该县合作的第一个科研课题正式立项,全县域开展华北豹调查。

华北豹是金钱豹亚种中唯一生存于中国的种类,因此又叫“中国豹”,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该科研课题的实施,计划通过在和顺全县覆盖的网格化监测,进一步摸清该县生态系统本底情况、华北豹种群数量及分布情况,以更好地制定保护目标,开展保护工作。

目前完成了和顺全县域第一批70台红外相机安装工作。 和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是国内第一次以华北豹为目标开展全县域调查的科研课题,计划采用网格布设红外相机的方法进行调查。10月9日至16日,由北京大学博士生、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猫盟及生态保护志愿者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完成了和顺全县域第一批70台红外相机安装工作。

多年来,和顺县不断探索“政府+科研机构+公益组织”生态保护模式,在华北豹保护工作上作出了巨大努力。

图为野外拍摄到的华北豹画面。 和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3年,和顺县委、县政府在西部划定了约占全县面积一半的地域,成立“和顺县西部生态功能保护区”,为华北豹的核心栖息地加上“安全网”。该县还引入公益组织和社会力量,山西省华北豹栖息地保护院士工作站、针对华北豹保护的巡护队“老豹子队”、和顺县生态保护协会、猫盟等助力野生动物保护。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及猫盟的调查数据,和顺西部华北豹的种群密度从2015年的1.2只/百平方公里增长到2019年的1.6只/百平方公里,实现了30%的提升,这也是全球难得的因持续保护投入而实现豹种群扩大的范例。该案例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完)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