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近三成观众倍速看剧,网友:是焦虑也是无奈

2021

/ 10/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沙斯媛

手机查看

  你看视频会倍速播放吗?

  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8.2%的网络视频用户不按原速观看,00后群体尤其青睐倍速功能,有近四成使用倍速观看视频。2021年上半年,腾讯视频的“弃剧率”比2020年上升了25%,2倍速追剧的用户增加了100%。

  从倍速刷剧到解说式看剧,再到当下兴起的碎片化追剧,观众看剧一直在提速。是这届观众越来越没耐心了吗?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这场关于“速度”的观看节奏巨变,探究其背后有哪些成因。

  “倍速”的诞生

  与当代社会普遍的“时间焦虑”

  倍速是视频播放界面上的一个虚拟按键,过去人们用遥控器做选择,现在人们用倍速播放按钮做选择。手动触屏观看模式把看什么、什么时间看、怎么看的选择权,转交给用户。用户通过倍速提高效率、节省时间,拖进度条略过不感兴趣的情节,充会员VIP跳过广告、片头片尾,一键付费提前解锁剧情,点击“只看TA”高效追星。

  事实上,倍速播放最初并不是为看剧量身订制,更多是用于视频课件学习,尤其是高效复习已学过的知识点。从2015年开始,国内视频平台引入了倍速播放的功能,推出了0.5X、1.0X、1.25X、1.5X、2.0X等各种倍数的播放体验。2018年前后,以优爱腾为代表的长视频平台纷纷上线倍速功能。倍速观看逐渐成为常态,演变至今成为观众追剧看综艺的标配。有统计显示,如果用2.0倍速观看,一天半时间就可以刷完70集《延禧攻略》。对时间有限、追求效率又不想错过热门剧的观众,倍速成了可选项。

  “一般的剧1.5倍,剧情烧脑的1.25倍,特别好看的以及名场面就正常速度,无聊剧情则2倍速。”在社交平台不少网友表示,因为工作生活节奏较快,所以在观看视频的时候会适时开启倍速模式。用正常速度观赏优秀或是良好的网络影视,用倍速观看制作水平一般的网络影视,不把时间浪费在较差的网络影视上,是当代社会普遍“时间焦虑”之下的观影现实。

  倍速按钮的“照妖镜”

  照出“注水剧”的“旁门左道”

  据悉,许多网友倍速播放的原因,是无法忍受“注水剧”。动辄七八十集的长剧,一期两三个小时的综艺,仔细看来,很多片段却都没有实质剧情。

  节奏拖沓、剧情奇葩、演员语速过慢、慢镜头拍摄琐碎日常、同样的话换种说法再来几遍……起底注水花招,剧情人物台词剪辑配乐,无一幸免。

  1.台词注水

  台词最能直观体现剧集是否注水,同时也是电视剧注水的“重灾区”。台词注水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在一段话中反复出现相同以及无意义的词句;一种是台词本身逻辑很有问题,前言不搭后语。

  《又见一帘幽梦》中一长串关于“晕”的台词,使得不少网友戏称自己还没看完就“先晕为敬”了。

  《隋唐英雄传5》中的“饶舌”台词,靠谐音不停重复,同样的镜头和情节,让观众“欲哭无泪”。

  2.支线人物注水

  如果说,台词注水还能靠演员表演生出喜感,人物注水往往会令观众心生反感。96集长剧《武媚娘传奇》中出场人物众多,彭婆婆等几个角色被认为与剧情发展毫无关联。现象级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中,每当郑西坡儿子郑胜利及其女友出现时,不少观众也忍不住拖快进度条。更有资本方、剧方合谋,在剧集里生拉硬塞自家艺人,在捧新人的同时拉长剧集,一石二鸟。

  3.镜头剪辑注水

  诸多电视剧常通过插入大量自然环境镜头、空镜头来填充时长。这种方式不需要改剧本,只需要摄影师取景、剪辑师剪进去,方便又省事。因此,空镜和闪回成了剪辑注水的“心头好”,《活色生香》《香蜜沉沉烬如霜》都曾因回忆镜头重复无数遍被吐槽。原本58集的《汉武大帝》,也出现过因为平台与广告商签订了60集的合同,硬是把拍摄花絮拿来当正片剪成两集播放的情况。

  这些疯狂“注水”的剧集制作方究竟在“拖什么”?这一现象背后,隐藏的其实是一对供需矛盾。从供给方看,影视剧制作成本高,多拍一集,制作方就能多卖一集,视频播放平台也更容易获得广告收益。在这样的背景下,“注水”成了行业通病。从需求方看,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碎片化的时间分配早已成为常态。而倍速等辅助功能的出现,一方面可以看作是这一矛盾双方的平衡器,另一方面,也将倒逼有关网络影视创作团队尊重网民需求,挤压拖泥带水的部分,不断提高作品质量。

  “x分钟看完”成流行

  碎片式追剧助推倍速习惯的养成

  将倍速播放概念推演到极致,就是让大家司空见惯的“X分钟看完整部电影”。

  短视频的涌现加剧了受众对强刺激的需求,越来越多观众直接抛弃了影视剧,选择在短视频平台看“高能”片段。

《亲爱的热爱的》在短视频平台被碎片化传播

  以部分甜宠向网剧为例,倘若只看苏甜片段已经能满足观赏者审美情感和社交需求,那么观众自然会选择这种更为高效的方式来获取“快乐”。当然,也有学者对此表示担忧,这样的生活方式会带来成人的“童稚化”,也就是丧失了延迟满足的能力。

  有网友直言,对他来说,很多片子,“看过”比“怎么看”更重要。在社交网络上,有一些“爆款”的影视作品自开播就会有相关热门话题的讨论,如不参与进来,就有可能失去和大家的共同话题。所以,为了社交需求,他会选择在短时间内用倍速疯狂刷剧。如果倍速也没时间,那就选择“x分钟解说”。

视频APP上的“x分钟看完”

  “3分钟看完一部电影”“10分钟读完一本名著”,这样的短视频在大肆收割流量的同时,也遭到了不少影视企业的“联名反对”。引起争议的原因很简单,一方面是版权问题,另一方面是不少人认为这类短视频曲解了作品本身的内涵,简化了电影欣赏的过程,本质是类似“奶头乐”的精神麻醉剂。但是不论如何,碎片式追剧模式的出现,确实掀起了一阵快速“刷剧”热潮,进一步助推了观众倍速习惯的养成。

  迂回在倍速区的观众

  期待有“一帧都不想错过”的好剧

  倍速播放的出现,看似是将主动权交到了用户手上,让人们主动控制时间,并按自己喜好获取信息,为人们带来了抽离紧凑工作时钟的可能性。可实际上,倍速加快的不仅是观看速度,也加剧了触屏观看的沉迷,使得“自由观看”很快成为“过度观看”,从而进一步加剧人们的“时间焦虑”。有时本想用倍速20分钟看一集剧,结果往往花上N个20分钟。十几秒的短视频,不少人能连续“刷”几个小时。用户在线吐槽,“根本停不下来”。

  平台倍速大小的设置,也是有讲究的。就以目前流行的0.5、0.75……2.0的倍速选项来说,每一个不同的倍速都代表着人们对视频的态度,加速度越快,代表用户对该视频的耐心程度越低。对于平台自身来说,用户观看某剧时使用了几倍速,在统计中也被视作是考评该剧流量的一个指标。

  视频平台设置的“倍速大小”也是对用户行为的培养,甚至是新的消费点:早有视频播放器实现了四倍速的功能,甚至还有平台只设置了1.25倍速率,如果要加倍需要开通会员付费解锁此功能。

网友吐槽

  现如今,倍速虽然已是常态,但更多情况下,人们选择倍速播放往往是基于以上原因的无奈之举。正如很多网友在评论中所说,“大家不是喜欢快进,其实更想要不用快进的精品”。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沙斯媛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浪微博等)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