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加拿大一枝黄花”到底是朵什么花?为啥要防控?

2021

/ 11/3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最近湖北武汉等地开展的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工作,让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这种植物与我国本土的一枝黄花外观和名称虽然相似,但并非同一物种。

  从外观来看,“加拿大一枝黄花”颜色嫩黄,非常美观。上世纪30年代,这种原产自北美洲的菊科植物作为观赏花卉被引入中国,最初在公园、植物园栽培,此后逐渐扩散到野外;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经济活动繁荣、交通发展,开始加速传播,并在上海周边、苏南等地出现,之后逐渐蔓延至更多地区。目前,我国10余个省份都能见到它的踪影。

  这种植物之所以迅速扩散,与它极强的入侵性有关。首先,其能以种子和根状茎两种方式繁殖,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平均一株每年可产生2万颗以上的种子,种子细小,易借风力、动物或者人类活动远距离传播。一株健康的这种植物,仅靠根茎繁殖,两年后就能扩展为200多株的种群。其次,这种植物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它们在与被侵入地的植物争光、争水、争营养、争空间时优势明显,并能释放化感物质,对周围植物产生毒害作用。不仅如此,因自身生物量大、长势快、生长周期长、缺乏天敌制约,它们一两年内就能迅速扩张地盘,让其他植物或死亡或消退,形成自身单一的种群优势。此外,这种植物还具有很好的生态适应性,耐干旱、耐贫瘠,适应的温度范围较广,因此可以侵入各种生境,破坏当地的生态平衡、降低物种多样性等,必须要用科学的方法严格管控。

  防控这种植物有许多方法。首先是要重视检疫,严禁将其引进和传播到新的地区。对于已经扩散的区域,要采取人工机械防除和化学防除这两种治理手段。在零星发生的地方,可以人工拔除;在面积较大、连片发生的地方,可以采用机械割除。在幼苗期,还可以喷施除草剂防除。现在多地开展的防除工作,可以在短时间内大幅降低其种群基数。但若想巩固防除成果,还需持续关注、持续投入,健全外来入侵物种的预警、检疫、评估和防控机制。

  随着经济发展,物流、人员往来更加快捷与频繁,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难度也在增大。我们必须加大投入、多方参与,对于相关部门而言,要做好部门协调、宣传发动、信息发布、技术研发、咨询和科普工作,广大群众如发现入侵物种也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只有同心协力,科学防控,才能遏制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作者为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土肥研究所副研究员, 记者吴君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