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江西:为保护白鹤划出法律“红线”

2021

/ 11/3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设置白鹤保护专章,首次在省级立法中专门规定对白鹤这一旗舰物种的特别保护措施。

保障白鹤食物资源供给,加强对湖区白鹤喜食生物的调查监测;积极应对鄱阳湖水位变化、食物资源匮乏、环境污染等影响白鹤生存的极端情况;通过订立白鹤保护公约,推动形成联防联保机制;条例设置白鹤保护专章,设立了8条法规,突出对白鹤的特别保护。

为了保护白鹤,江西对鄱阳湖引水出湖划出红线。《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移动、损坏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最低水位线标志桩,当湖水低于最低水位线时,未经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同意,不得引水出湖。”

白鹤全球现存数量约4000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原有东、中、西3条迁徙路线的白鹤种群,只剩下前往江西鄱阳湖区越冬的东部迁徙路线。2019年江西“省鸟”公众评选中,不断扩容“粉丝圈”的白鹤在570多种鸟类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江西“省鸟”。

(总台记者 范存宝 颜蔚然)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