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免费学配音轻松月入过万?“0元学”忽悠何时休

2022

/ 01/1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手机查看

  “0元学”忽悠何时休

  车横

  当前,我国在线音频市场规模稳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录制有声书赚钱的机会。据新华社报道,有些商家乘机在网络平台推销各类“声音培训班”。有些培训班大多先以“免费专业声音培训”“帮联系高收入兼职”等承诺招揽学员,但学员们在高价购买课程后,并不能实现广告所称“轻松月入过万”“培训完保障就业”,有的甚至还背上网贷。

  0元学配音能轻松月入过万?如果有这样的好事,培训机构早就门庭若市、人山人海了,哪还需要打广告促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门槛低、赚钱多、赚钱快、躺着赚”等花式宣传,满满都是套路、处处设有陷阱,就等着“鱼儿”接连不断地上钩。

  类似瞎忽悠并非个案。“0元学理财”“0元学剪辑”“0元学写作”“0元学画画”……但凡有一定市场需求的技能,都能和“0元学”挂钩。此外,“偷偷考个证”现象也与此大同小异,部分培训机构用天花乱坠的宣传,怂恿网友花钱考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消防工程师等资格证书,但实际上这些证书大多没什么含金量。

  这些靠忽悠赚钱的培训班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破坏了培训市场正常秩序,如果不加以治理、规范,可能会产生“劣币驱除良币”的逆淘汰现象。对此,仅仅提醒消费者理性鉴别远远不够,还要让践踏职业操守、违法违规的不良培训机构及其“帮凶”付出沉重代价。

  类似“0元学”培训班涉嫌多重违法违规。对这类套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都有相关惩处条款。除依法依规惩治不良培训机构外,涉事网络平台也难辞其咎。很多消费者轻信商家忽悠,恐怕和网络平台的“背书”密不可分。此类培训班多在各大网络平台投放夸大、虚假招生广告,严重误导了消费者的判断。

  目前,对此类培训班的监管还存在一定的模糊地带、交叉地带甚至真空地带。应依法明确相关部门的监管权责,提升监管的有效性、针对性,压紧压实相关网络平台的责任,让类似“0元学”培训班没有容身之地。诚信守法是不容践踏的底线,践踏底线者就应被逐出市场。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