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云南临沧民警禁毒14年:行走在刀尖上的缉毒卫士

2022

/ 06/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图为民警开展日常查缉工作。 临沧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中新网临沧6月25日电 题:云南临沧民警禁毒14年:行走在刀尖上的缉毒卫士

  作者 高雅兰

  他是行走在刀尖上的缉毒卫士,从事禁毒工作14年,侦破毒品大案要案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1.2吨……他就是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杨翔。因工作成绩突出,杨翔今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并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云岭国门缉毒标兵”等荣誉。

  “行走在刀锋之上,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2018年4月,在中缅边境临沧段,杨翔接到线索称近几天将有大批毒品入境。他立即组织侦查员奔赴边境一线展开侦查,但仅凭这一个线索如同大海捞针,连续排查7天都无果而终。

  为尽快锁定犯罪嫌疑人,杨翔带领队员们白天查缉追踪,晚上分析研判。又经过两天,一辆拉着10多吨水泥的拖拉机进入杨翔的视线。经过盘问,司机躲闪的眼神引起他的警觉,可当杨翔将车上水泥全部卸掉检查后,并没有发现毒品。他又绕着拖拉机走了两圈,将目光锁定在油箱上。他拍打油箱,油箱发出异响。最终,在拆开的油箱中当场查获海洛因11.74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从一个小线索入手,层层深入,到最后案件结束,我们在这个过程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行走在刀锋之上,杨翔将信息化侦查与传统侦查有机结合,指导侦破多起跨省市毒品案件。他曾连续两年带队跨省市延伸侦破毒品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缴获毒品66.74公斤,捣毁易制毒中转仓库1个,缴获易制毒化学品5.01吨,截断多条制造毒品和贩运毒品路线。

  图为民警开展日常查缉工作。 临沧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我有一个不危险的特殊任务,不要来看望我”

  在禁毒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民警在办案的同时还要担心亲人受到毒贩的恐吓威胁,身心承受着异于常人的双重压力。

  在一次抓捕行动中,杨翔带领侦查人员在一宾馆内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毒品鸦片6公斤。在押解犯罪嫌疑人回到单位途中,境外毒贩竟派多名“马仔”尾随。该伙人到达杨翔单位门口后,对杨翔进行语言威胁后迅速逃离。

  而后的一周时间内,狡猾的毒贩用临时手机几次向杨翔打电话威胁他和家人的生命安全。面对威胁,他思索再三后拨通了妻子的电话,谎称自己有一个“不危险的特殊任务”要去完成,让在外地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半年内不要来看望自己。

  “我很担心杨翔,但我知道他有任务在身,我不想因为我们让他分心。作为一名警嫂,我要做的就是全身心支持他。”杨翔的妻子说。

  让毒贩闻风丧胆的杨翔,一提起家人,满脸愧疚。“是妻子帮我撑起了家的大后方,每次办完案后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给妻子和女儿做顿饭,好好陪陪他们。”

  “查缉毒品的过程比电影更戏剧化”

  近年来,关于禁毒的影视剧频频登上屏幕。“电影中呈现的只是禁毒工作的一部分,在现实中我们要面对千变万化的突发情况。”杨翔说。

  “那天晚上狂风暴雨、气温骤降,但如果我们退缩的话,就给了犯罪分子钻空子的机会。”杨翔回忆起参加云南省公安机关公开查缉毒品大比武活动时的情景。

  当天3时许,杨翔发现远处有2个可疑人影向执勤点方向走来。他当即将情况和判断告知队员,并带领人员往人影方向悄悄靠近。当距离逐渐拉近时,2个可疑人影突然往路边玉米地内逃窜,杨翔见状迅速组织民警进行追捕,因天黑林密且天空仍下着大雨,经全力追捕仍未果。

  “我们追捕的速度很快,如果他们携带有违禁品,很难逃脱,为了逃命他们很有可能会将违禁品丢弃在路上,搜!”杨翔又带领着队员们继续沿嫌疑人逃跑方向路段进行搜查。经过近3个小时的冒雨搜索,杨翔在路边的水沟中发现一个黑色背包和一个绿色背包。经检查,当场从两个背包内查获毒品可疑物21块。后经称量鉴定,此案共查获毒品冰毒净重42.27千克。

  经过多年实践,杨翔逐步练就了一身查缉、侦查、研判的硬功夫,撰写出《邮包藏毒查缉指南》《车辆藏毒查缉》《大型货物夹带藏毒查缉指南》等经验总结,为开展毒品查缉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在临沧290余公里的边境线上,不只是杨翔,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全体移民管理警察,凭着一腔热血用实际行动践行“毒品不绝,禁毒不止”的铮铮誓言。(完)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