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一个不良习惯可能全家中招 幽门螺杆菌防治手册快收下

2022

/ 10/0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郑州6岁的明明(化名)因哮喘急性发作治疗时,肚子突然出现一阵一阵的疼,医生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明明感染了幽门螺杆菌,胃部和肠道都出现了问题。检查中,明明一家5口人有4人先后被查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数据显示,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高达40%-60%。为什么这种细菌容易感染?发现感染又该如何正确处理?

  传播途径不多

  感染率却很高的“刺客”

  幽门螺杆菌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胃癌的第一大致癌源,以至于很多人“谈菌色变”。然而和它的危害相反,它的传播途径却很少,只会通过唾液和粪便传播,口腔是幽门螺杆菌入胃部的唯一非创伤性的途径。

  尽管如此,幽门螺杆菌在我国却拥有相当高的感染率,这主要是因为这种细菌拥有极强的生命力,在空气中、强酸环境下以及粪便中都能长时间存活。在日常生活中,不洁食物、不洁餐具、聚餐不分餐等都会引起感染,所以往往一人感染后就很容易通过家人间的亲密接触造成全家感染。

  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途径不多,所以想要预防幽门螺杆菌其实也很简单,只需要从下面这几个方面入手即可:

  注意个人卫生:平时要勤洗手,蔬菜、水果一定要清洗干净,肉类一定要熟透后再吃。

  公筷制度和分餐制度:平时吃饭使用公筷或进行分餐,用水煮餐具消毒,避免去卫生条件不好的餐馆就餐,这些都有助于预防感染幽门螺杆菌。

  禁止口对口喂食:此外有宝宝的家庭也要特别注意,不要亲宝宝的嘴,更不要用嘴嚼碎食物吐给宝宝吃。这都会成为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途径。

  注意口腔清洁:口腔可能是幽门螺杆菌另一个居留地,是幽门螺杆菌根除失败或复发的重要原因。所以,还要注意口腔卫生,每天两次刷牙、牙刷用旧了要勤换,这样可以减少幽门螺杆菌在口腔的定植。

  幽门螺杆菌=胃癌?

  不小心感染后如何治疗?

  幽门螺杆菌属于胃癌的一种可控的高危因素,而非决定性因素。胃癌的发生发展是多步骤、多基因、多因素的过程,并不是说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一定会发展成胃癌。同时,现代医学已经可以非常精准、高效地检测出幽门螺杆菌了。如果感觉胃部长期不适,体检时可以选择碳14呼气试验检查是否有感染幽门螺杆菌。这种检测无创且精准。

  如果感染了幽门螺杆菌,需要让医生判断是否符合根除指征,如果需要则接受治疗。目前推荐的是四联疗法,同时口服四种药物,疗程10-14天,根治率可达90%左右。

  特别注意!一定不要轻信吃牙膏和大蒜治疗幽门螺杆菌这种偏方,交智商税。

  牙膏最多只能抑制口腔内的幽门螺杆菌,而幽门螺杆菌主要是定植在人的胃部,所以你再怎么刷也是不可能治好感染的。

  至于说大蒜,大蒜中有杀菌作用的大蒜素含量很低,想要摄入足以杀死幽门螺杆菌的量,那你恐怕需要一次吃下这么多↓

  所以说,想要治疗幽门螺杆菌,还是要及时检查,遵照医嘱用药才可以~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