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海报直击丨西安易合坊烂尾8年迎交房 业主:未达验收标准,还要再交续建费

2022

/ 1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珈玮

手机查看

记者:陈嘉伟 张珈玮

  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西安报道

  海报新闻持续关注的西安易合坊烂尾一事有了最新进展。据业主反映,易合坊已于11月18日起开始交房。(此前报道:海报直击丨西安一楼盘烂尾近8年 300业主无奈住进毛坯房;海报直击|西安300业主入住烂尾楼续:为配合施工已搬离,但开发商破产重整草案未获通过)

  易合坊于2011年正式开售,计划2015年竣工,但因开发商资不抵债,2014年楼房烂尾,截至交房前,易合坊停工已8年之久。

  在当地政府和法院的介入下,易合坊开发商西安四德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德置业”)走上破产重整之路,项目也迎来转机。但因续建费用及交房标准等问题上的分歧,目前仅有几户业主选择收房。

  收房需签补充协议

  11月18日早,部分易合坊业主得到通知,希望其立即前往项目进行债权清偿(房屋清偿或货币清偿两种方式选一),按照此前项目所在地法院——灞桥区法院的公告,未接到四德公司清偿手续通知的人员,不得进入管理人办公室、四德公司售楼部和项目现场。

  但得知开始对购房债权人开始进行债务清偿,有空的业主都选择前往项目,“能多近就多近,我们等了快十年,也想来看看现在到底什么情况,是怎样一个流程。”一位业主告诉海报新闻记者。

  上述业主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项目迎来了巨大转机,业主们都很高兴,“因为这几年不断地奔走,很多业主都成了熟人、朋友,我们还计划收房后,选择合适的时间,在小区里摆席吃臊子面。”

  但这一计划似乎要搁浅了。

  由于易合坊的业主多数是刚需,所以在选择清偿方式时都以房屋清偿为主,然而前去收房的业主发现,在收房前需要签署一份补充协议,而这份协议的条件颇为苛刻。

  “尤其是第一条。”记者在业主提供的补充协议上看到,第一条的内容为“乙方同意按照房屋现状接收房屋。”

  “我们购买的也是正规的商品房,虽然经历了许多波折,但我们认为不影响房屋商品房的属性,所以交房也应该按照一般商品房的要求,达到交付条件才行。目前补充协议里提到的‘现状’离一般认为的交房条件还有不少距离。”业主表示,房屋目前还没有完全通过验收,“什么三书一表一证都不齐全,天然气也没有入户安装、电表也没有,这肯定达不到交房条件。”

  记者还注意到,补充协议提到,目前房屋实测面积还没有取得。

  “焦灼”的续建费

  除了交房条件外,更令业主疑虑的还有续建费。“虽然补充协议没有直接提续建费,但是补充协议相关约定的前提是灞桥区法院的裁定书和四德公司的重整计划,而这两份文件都要求业主缴纳续建费用。”上述业主表示。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西安四德置业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以下简称“重整草案”)明确提到,选择以房屋交付方式受偿的购房债权人,需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前补交重整受理后发生的续建成本。据业主获得的消息,续建费用大致为每平米1800元,但这一金额,目前还未获证实。

  “对于我们来说,等了这么多年,他没有按期交房,没有赔偿就算了,还让我们继续交钱,我们不能理解。”也正因为业主的不理解,重整草案两次投票均未获通过。

  2022年7月22日,灞桥区法院组织召开了债权人会议,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了分组表决。经表决,职工债权组、税款债权组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购房债权组、工程款债权组、小额债权组和普通债权组未通过重整计划草案。2022年7月28日,灞桥区法院组织未通过的购房债权组、工程款债权组、小额债权组、普通债权组再次表决,其中小额债权组表决通过重整计划草案,其他债权组仍未通过重整计划草案。

  最终,灞桥区法院通过民事裁定的方式通过了重整草案。2022年11月16日,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法院作出(2018)陕0111破1-7号《民事裁定书》,批准西安四德置业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终止西安四德置业有限公司重整程序。

  灞桥区法院认为,重整计划草案中对购房债权人所享有的购房债权将以交付其所购房屋的方式获得全额清偿,不选择交付房屋的购房债权,其购房款将获得全额货币清偿,购房债权组债权未受到实质性损害。同时,因选择交付房屋方式清偿债权的购房债权人需在办理不动产权证时补缴续建成本,承担了破产重整受理后所添附在该特定房屋上的成本,因此向购房债权人以交付房屋方式清偿债权,并未损害其他债权组债权人的权益。

  目前,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易合坊购房债务的清偿工作暂停,对于业主来说也有了喘息的机会,他们计划在司法和行政两个途径寻求帮助,“开发商的问题,到头来需要我们来出钱,从公众认知上是难以接受的,我们认为不能也不该开这个头,难道以后房子烂尾都要以这样的方式解决么?”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