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清华博士在宿舍收藏30多件明清老家具物件,称“人和家具会产生奇妙互动”

2022

/ 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佃潇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北京报道

  清中期的圈椅、清中早期的脚踏、乾隆时期的圆凳、清明时期的案头狮……你能想象到这些老物件会出现在学生宿舍里吗?而在清华大学博士生周志慧的宿舍里,像这样的明清老家具物件共有30多件。

  海报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周志慧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在读博士生,所学方向为中国传统家具研究。受其学业及兴趣影响,她从读博起,便开始收藏和研究一些老家具物件,宿舍中的30多件物品都是她从各个地方淘来的。

  “我在宿舍中经常使用的是一把清代中期的榆木圈椅,下面有一个清代中早期的脚踏,旁边还有一个清代乾隆时期的圆形小凳子,我现在已经把它当做圆几来使用。桌面上还有三只案头石狮子,两只是明代的,一只是清代的,这是古代文人放在书房案头上的一种摆设。”周志慧告诉记者,除此外,她还在宿舍中收藏了明末清初的大方凳、清早期的四面屏方几、清代不同时期的花板、清代中晚期的绣片和清代的糕点模具等。

  周志慧说,她住的是单人宿舍,只有十几平米,因此摆放有限。宿舍中的老家具和老物件只是她收藏的一小部分,大多数物品都存放在了自己的库房和家中。

  为何要将这些老家具物件放置在宿舍中呢?周志慧告诉记者,其收藏内容与研究方向是相辅相成的。“比如说,我收藏的花板都是清代不同时期的,在以前主要用于建筑和家具做局部的装饰,这些跟我的论文研究相匹配。把它们收藏过来之后,我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它们的断面、皮壳和漆层,来辅助我的博士研究,这样会更感同身受,也更有氛围感和仪式感。”

  与此同时,周志慧称,传统家具和其他观赏类的古器物有所不同,传统家具从古至今都以实用为主,在使用的过程中,人和家具会产生一种奇妙的互动。“经常去抚摸、使用这些家具,会形成自然的皮壳,这也是对传统家具的一种保护。”

  在近距离的接触和研究中,周志慧对传统家具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感触。“传统匠人们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家具的制作中去,所以那些传统手工艺制品特别精湛,这是很多现代仿品不能比的,现代工艺即使可以机械化雕刻、批量生产,但感觉缺少了一种老味道。”

  现在,周志慧化身博主“清华博士的古家具美学”,在某社交平台上分享了她在宿舍内打造的“明清老物件博物馆”以及日常研究心得,已吸引了许多清华博士生前来宿舍参观。“他们来了之后对什么都感兴趣,我收藏的所有东西都要给他们介绍一遍。我觉得现在喜欢传统文化的人真的很多,尤其是这种高学历的人,可能他们本身骨子里就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或崇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我国涌现了许多独立设计师,来研究如何用创新的手法继承传统文化,从而研发出一系列既保留传统文化精髓,又兼具现代审美需求的家具,让“老”和“新”之间产生一种文化碰撞,将传统家具赋予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