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四川芦山5元法拍竹制背篼引发关注,法院回应:被拍卖物是刑案作案工具

2022

/ 1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波 张珈玮

手机查看

记者:张珈玮 邓波

  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张珈玮 报道

  11月24日,一则四川芦山县人民法院5元拍卖竹制背篼的通知引发关注。海报新闻记者从芦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该则通知属实,被拍卖的竹制背篼为刑事案件作案工作,将其拍卖的出发点是实现涉案财物价值的最大化。

  网传印有芦山县人民法院公章的通知显示,关于高宇追缴违法所得一案,扣押在案竹制背篼一个,依法移送执行。参照市场价值、实物现状,本院经合议,确定竹制背篼拍卖起拍价为5.00元。特此通知。该则通知在网上发布后,引发网友关注。

  24日上午,芦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一名黄姓工作人员向海报新闻记者证实,该则通知属实。该名工作人员称,拍卖物竹制背篼为刑事案件作案工具,将在网络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

  为何会以5元拍卖刑案作案工作呢?前述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安机关依法对作案工具予以扣留,移送到法院,法院依法对作案工具进行处置。黄姓工作人员还解释到,按照法律规定,针对涉案财物处置有两种办法,一种是销毁,另一种是通过拍卖变现上交国库,“通过拍卖能实现涉案财物价值的最大化”。

被拍卖的竹制背篼。图源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截图

  前述工作人员还介绍,因为被拍卖物是旧物,根据市场价是不值钱的,但法院想实现其价值最大化,如果通过拍卖形式卖出钱来上交国库,这也是相当于给国家增加一笔收入。

  海报新闻记者根据法院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查询到通知中被依法拍卖的竹制背篼。竞买须知显示,芦山县人民法院将于2022年11月30日10时至2022年12月1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芦山县人民法院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标的:(2022)川1826执614号案涉案竹制背篼,数量:一个。竞买须知还注明:该背篼系依法没收的作案工具,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依法予以处置。

涉刑案被依法拍卖的各类财物,手机、车辆数量较多,多数以1元起拍。图源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截图

  海报新闻记者梳理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发现,因涉刑案被法院依法处置,进行司法拍卖的财物种类繁多,涉及手机、汽车、茶叶、字画、书籍等多种品类,这些被拍卖物评估价从1元至数百万元不等,但多数被拍卖物包括房产、轿车等均以1元起拍,引发网友围观。

责任编辑: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